福州新闻网
  
  
  

一条抖音,让失散22年的双胞胎兄弟重聚

2021-03-18 08:57:12  来源:福建日报
  

  2月28日,朱仁忠在一片鞭炮声中,和失散22年的家人相认。1999年被拐时他才5岁,最近几年一直想着寻亲,“没想到最后是一条抖音帮了我”。

  1995年,朱仁忠还叫陈金滨,出生在仙游县的一个经商家庭,他还有一个双胞胎哥哥陈金鸿。1999年12月,父母带他们到莆田市涵江区摆摊卖鞋,兄弟俩在附近的一个立交桥上看车,正看得起劲,朱仁忠被一个陌生男人抱走。

  辗转三地

  5岁的朱仁忠一直挣扎哭闹,惹来陌生男子的打骂。据朱仁忠回忆,或许是出于害怕,陌生男子将他带到泉州,进了一座山,躲在寺庙里几天。后来,“或许觉得我太闹腾了”,男子将朱仁忠扔在了泉州一条公路边上。

  被“丢弃”的朱仁忠在警察的帮助下,进了泉州福利院。5岁到10岁这几年时间,他被一对养父母收养,但依然在福利院和同龄人居住,照常读书。

  10岁,朱仁忠开始了流浪生活。“我太调皮了,福利院纪律比较严格,自己就跑出来了。”没有收入,没有居所,他捡行人丢弃的食物果腹,在大街上、桥洞下过夜,就这样过了一年。

  11岁,他和一个男孩玩得亲近,像亲兄弟一般。男孩的父亲就是朱仁忠现在的养父。朱父老家重庆,全家人在泉州打工。看到儿子和朱仁忠一直玩闹,没有好好读书,直接将他们带回了重庆的老家。

  在重庆继续读了几年书,初中没读完,朱仁忠就辍学外出打工了。朱仁忠一直记得父母在立交桥下摆摊,记得有个哥哥,他一直想找到他们。养父母对他说过:“你有闽南口音。”

  朱仁忠循着泛黄的记忆和闽南这个线索,到泉州打工。这些年,他把泉州有天桥、立交桥的地方跑遍了,总想找到些蛛丝马迹,但是一无所获。

  终于回家

  转机来自一条寻亲的抖音视频。

  2月1日,宝贝回家(民间志愿者寻子公益网站)志愿者刘红涛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条寻人视频,内容是朱仁忠清晰的胸部以上照片。配文是:“约1995年出生,2000年被拐,记得父母是租店面卖鞋的,跟着爸妈在店面阁楼里住,有弟或妹,在店面门口被拐。”

  就是这样一条信息不太完整的视频,被点赞2万多次,引来千余条评论后,被转到了哥哥的妻子,即朱仁忠的嫂子手机里。

  2月2日,哥哥陈金鸿和妻子分别在刘红涛视频下留言,“我要怎么联系你们,他是我弟”,“真的是我老公双胞胎弟弟”。

  由于年前疫情防控加强,双方只能在家,一边焦急地等待DNA比对结果,一边在视频里交流,商定元宵节后见面。

  2月28日中午,朱仁忠落地莆田,家人准备了热闹的迎接仪式。认亲当天,全村人都知道“陈金滨”回来了,听闻好消息的亲朋都来了,家里摆了6大桌酒席。喝完认亲酒,他又挨家挨户走亲戚,仿佛要一下子全都认熟。

  时隔22年,再见时妈妈老了,爸爸也老了。哥哥和自己太像了,只不过胖了一点。陈金滨说,会在仙游陪父母一阵子。现在,他有了两个姓名,两边父母都对自己有恩,“会一直孝顺他们”。

  (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