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依伯每天1斤白酒 20年喝成肝硬化

全国爱肝日来临 医生提醒警惕“酒精肝”

2021-03-18 08:30: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炎”。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肝病内科第五病区主任医师林春,她表示,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应酬增多,积攒下的“小毛病”给肝脏带来越来越重的负担,尤其要警惕“酒精肝”。

  林医生最近接诊了一位因长期大量喝酒引起酒精性肝硬化的患者郭先生。不久前,郭先生的外貌发生了明显变化,肚子越来越大,双下肢水肿,皮肤黄里透黑,尿黄,精神状态也不好。但这仍没让郭先生提高警惕,直到“肚子胀得难受,尿频尿急尿痛,休息了也无法缓解”,这才到医院就诊。经诊断,郭先生患上了肝硬化,且较为严重,需要住院治疗。

  年近50的郭先生每天至少都要喝上1斤白酒,该习惯持续了20余年,每天不喝点酒就浑身难受。“说明已经形成酒精依赖了,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加重了肝脏负担,时间一长,超负荷工作的肝脏肯定就承受不了。”林春表示,经常喝酒的人比不喝酒的人患肝病的概率要高不少,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适量饮酒,切勿酗酒。尤其是有脂肪肝以及肝病基础的市民,尽量不喝酒,以免对肝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