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欧委会计划今夏推出新冠“疫苗护照”

2021-03-18 07:53:4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欧盟委员会3月17日公布了一份提案,计划在今年夏天推出统一的新冠“绿色数字证书”,即欧盟媒体报道中常说的“疫苗护照”,以在欧盟境内恢复人口流动,并推动经济复苏。

欧委会计划今夏推出新冠“疫苗护照”

  实际上,“绿色数字证书”包含了新冠疫苗接种信息、新冠病毒阴性检测证明信息和既往感染者康复信息等内容。根据欧委会公布的证书样本,该证书有电子版本和打印版本,包含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可以查询数字签名信息,以防止伪造。

  根据欧委会的说明,证书由各成员国的医院、检测机构或卫生部门核发,证书语言为成员国官方语言和英语,可以在欧盟境内及冰岛、列支敦士登、挪威、瑞士通用。持有该项证书的本国或第三国居民到其他欧盟国家旅行,可以免于社交限制措施,如果成员国继续施加社交限制措施,需报告欧委会,并得到其他成员国的认可。“绿色数字证书”为临时措施,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构成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即终止。

  欧委会称,“绿色数字证书”中接种的疫苗须是欧洲药监局批准使用的疫苗,但是成员国也可以自主扩大疫苗范围。另外,此证书只包含必要的信息,其他国家不能获取证书信息,只能核验证书的有效性和真实性,以保护用户隐私。欧盟将帮助各成员国开发相关软件,用于证书的核发。欧委会希望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尽早就此达成一致,以便“数字绿色证书”在夏季之前得以正式推出。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薇拉·尧罗娃表示,“绿色数字证书”为欧盟提供了一个方案,确保欧盟居民在协调的数字工具帮助下在欧盟境内自由流动,这对支持经济复苏是一个好消息,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提供一个简单易用、没有歧视、安全的工具,我们将继续同伙伴合作,推动国际互认。欧盟司法委员迪迪埃·雷因德斯则认为,证书将保障欧盟居民在今年夏天安全旅行,并受到最小的限制。

  据欧洲媒体报道,欧洲旅游业者普遍支持该证书,认为这将增加出游人数,推动旅游业复苏。据欧洲统计局的数字,2020年欧盟旅游住宿天数比前一年减少了52%,严重依赖旅游业的希腊、马耳他、塞浦路斯等国家旅游住宿天数下降超过7成。而整个旅游业占欧盟GDP的约10%,支持3000万人就业,随着夏季假期到来,欧盟民众出行愿望升高。此外,“绿色数字证书”统一格式,可避免携带多种类型的证明文件,也能防止伪造。证书的推出也会鼓励民众更积极接种疫苗。

  不过也有人担心,“数字绿色证书”可能带来不公平及消极影响。比如欧洲成千上万人已经接种了中国和俄罗斯生产的疫苗,而这些疫苗没有被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目前,希腊等国积极支持核发“绿色数字证书”,德国、比利时等国家持谨慎态度。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