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首届福州市青少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启幕

2021-03-17 13:42: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蓝瑜萍
  

首届福州市青少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启幕

  福州新闻网3月17日讯(记者 邱陵 见习记者 蓝瑜萍 文/摄)17日上午,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和团市委主办的首届福州市青少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在福州科技馆与福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展开。

  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两个命题,风能利用命题比赛场地设在福州科技馆。参加比赛的队伍一共有44支,共计88人;智能控制命题的赛场设在福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共18支队伍、36人。

  上午9时许,在福州科技馆风能利用命题赛区,来自各个学校的参赛选手携“风帆车”材料包进场。44支参赛队伍在接下来的90分钟内,现场自主进行装置组装。

  “按比赛要求,选手将组装承重后的装置放在赛道中,在3分钟内,只要驶过80厘米长的赛道就算成功。”据赛事裁判员、马尾区实验小学科学老师任鑫介绍,此次比赛检测通过装置在侧风负重行驶的能力,考察装置对风能的有效利用率。

首届福州市青少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启幕

  记者在现场看到,赛道区设有两张无坡度的平面长桌,三座电风扇直立长桌旁,与赛道呈90度,作为风源提供风能。选手将装置载上砝码放置在准备区,载重装置在侧风下负重前进,驶入赛道。比赛将进行三轮,取完成比赛任务的最高负重量为最终成绩。同等重量情况下,则装置重量轻者取胜。

  “预备,开始!”在裁判的一声令下,选手松开手,风帆状的小车滚动前行。在各式各样的装置中,以竖立的牛皮纸作风帆的小车占比最多。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