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今年策划生成617个项目 提高城乡建设品质

2021-03-17 11:13:10  来源:泉州网
  

  城乡建设品质是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底色”。今年,泉州城乡建设品质“成色”如何提高?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泉州近日出台实施方案,从居住、交通、水环境、风貌、管理等方面入手,落实38项重点任务,策划生成617个项目,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功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居住品质提升 推动22个棚户区(危旧房)成片改造

  主要落实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房屋安全专项治理4项任务,策划生成项目44个。

  今年,全市计划完成改造2.5万户2000年以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启动全市剩余的492个2000年以前建成、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

  推动中心市区东海后埔、云山、北峰西华洋片区等全市22个棚户区(危旧房)成片改造;推广安置型商品房建设模式,全市新开工16个征迁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项目1.67万套。

  建立房屋安全“一楼一档”和房屋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建立房屋安全行业核查、“健康绿码”等常态化管理机制。

  交通品质提升 新增5000个以上路外公共停车泊位

  主要落实城市道路、农村公路、公共交通、公共停车设施、慢行系统、交通整治6项任务,策划生成项目246个。

  深入实施“聚城畅通”工程,加快贯通一重环湾快速通道,启动晋江西滨至石狮大道段建设以及通港东街、晋新路快捷化改造;加快构筑中环城路,开工建设站前大道鲤城段南延伸接池峰路段、池峰路南延伸至凤池路、池峰路快捷化提升和推进刺桐大桥南节点改造提升;建设中心市区至县域“多向放射性”通道,往南启动晋江世纪大道南延伸至南翼新城科院路,往西推进武荣大桥建设、加快县道335复线建设,往北开展北迎宾大道二期改造工程前期。完善中心市区路网,启动新华路北拓、云山隧道工程规划建设。启动国道324线泉州大桥扩宽改造工程。各县(市、区)打通“断头路”3条以上,畅通微循环。

  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2021年新改建农村公路10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15座。加快厦漳泉城际铁路R1线前期工作。推广新能源公交车,中心市区公交线路新增5条、延伸优化10条。投用市级智慧停车系统。全市新增5000个以上路外公共停车泊位,其中中心市区新增1200个以上。

  水环境品质提升 推进古城区域雨污分流管网改造

  主要落实排水防涝、城市供水、农村饮用水、城市生活污水处理、乡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6项任务,策划生成项目114个。

  中心市区推动西华洋、仙堂、乌石山滞洪区等一批城市排水防涝项目。各县(市、区)各选择1处易涝低洼区域,结合滞洪整治,建设雨洪公园。

  全市新改建城市供水管网110公里。加快推进惠女至菱溪、黄塘暨陈田至泗洲的水库引调水工程及泉州市区应急备用水源桃源水库至金鸡水厂输水管道工程等项目建设,力争2021年年底前全面建成。

  扩建城东、东海、泉港污水处理厂。全市新建改造修复市县污水管网160公里。全面推进古城区域雨污分流管网改造。

  风貌品质提升 全市再整治既有裸房2.4万栋

  主要落实城市园林绿化、城乡建筑风貌、魅力休闲空间、城市夜景照明、历史文化保护利用5项任务,策划生成项目120个。

  每个县(市)新建1个面积不小于6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性公园,新建改造10处以上面积不小于500平方米的“串珠公园”“口袋公园”;每个区完成5处“串珠公园”“口袋公园”。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新策划实施18个生态连绵带项目。

  基本建立农村宅基地和村民住宅建设审批和监管体系,所有县(市、区)完成满足审批管控要求的农房建设建筑立面图集编制,新建农房审批按图集管控。全市再整治既有裸房2.4万栋。

  全市新公布历史建筑300处以上。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分别至少完成1条历史文化街区或传统街巷保护和整治提升。

  管理品质提升 建成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主要落实“两违”整治攻坚、城市网格化管理、杆线设施整治、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庄清洁行动、绿盈乡村建设7项任务,策划生成项目42个。

  推进占用耕地、自然保护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河湖“两违”整治、科技控违5大攻坚战。建成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全市建成220个以上绿盈乡村。

  全市建成1个以上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启动石狮、晋江、惠安、安溪、永春和德化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和永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

  启动建设一批试点示范工程 打造3个新区建设示范样板

  主要落实新区(组团)建设示范、老城更新示范、县城品质提升示范、集镇环境整治示范、新时代农村社区建设示范、花漾街区示范、特色园林风情道路示范、城市主干道整治示范、水环境综合治理区域示范、城市精细化管理街区示范10项任务,策划生成项目51个。

  打造城乡建设新标杆,重点打造南翼新城、北峰西华洋、永春县榜头片区等3个新区建设示范样板。各县(市、区)重点打造3个老城更新示范样板:其中市本级重点打造西街周边、中山路及周边历史文化街区,永春县实施五里街历史文化街区改善提升。

  市本级重点实施丰泽街、津淮街、田安路南段等主干道整治,各县(市、区)各启动1条城市主干道可视范围道路条件、交通管理等全要素整治样板。

  (记者 谢曦 通讯员 郑彬彬)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