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鳌峰派出所副所长冉曦:让数据说话的经侦 “尖兵”

2021-03-17 07:53: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鳌峰派出所副所长冉曦:让数据说话的经侦 “尖兵”

  冉曦在街头开展平安宣传。(受访者提供)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80后”的冉曦是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鳌峰派出所副所长,也是一名破解经侦难题的“尖兵”。今年1月10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冉曦荣膺省公安厅授予的2020福建省“最美基层民警”称号(全省仅10名),近日,他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3月“福州好人”候选人。

  2019年底,冉曦在工作中发现林某等32人通过不法手段,为境外赌博网站、电信诈骗团伙等提供流转、结算服务,从中获取收益。面对巨大的可疑交易数据,冉曦利用分析模型进行筛选排查,逐步分析、甄别出犯罪团伙正在控制、使用的账户。同时,对涉案人员所有基础数据进行分析比对,终于绘出林某的非法支付网络概貌,从而摧毁了一个分支遍布各地的犯罪团伙。截至目前,警方已抓获该平台境内相关成员80余人,查封扣押冻结资产6000多万元,查处黑灰产平台12个。

  冉曦200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有扎实的专业功底支撑,入职以来,冉曦的业务素养与日俱增。

  2017年4月,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指定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侦查一起跨省销售假烟案。作为情报信息研判骨干力量,冉曦挑起了大梁。犯罪嫌疑人张某运输假烟被查获,车辆是套牌车,张某对于自己的上线和接头人一无所知,可用线索十分有限,案件侦办一开始就陷入僵局。

  为撕开突破口,冉曦将计算机建模的思路引入侦查方法,他从张某随身携带的手机入手,对手机内存储的所有数据进行计算分析,汇总后得到的数据足足有2个G。海量数据汇总后,剩下的工作就是抽丝剥茧。这时,冉曦常挂在嘴边的“信息化应用、数据化实战”派上了用场。25天后,关键犯罪嫌疑人张某宝的身份信息浮出水面,张某宝是专门为假烟销售团伙取钱的“车手”。

  张某宝被抓获后,承认了所有的犯罪事实。冉曦知道,张某宝还有“上线”。在张某宝拒绝配合的情况下,冉曦相信数据的力量。

  经进一步了解,冉曦得知张某宝患有疾病,需定时到医院治疗。张某宝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却有大量金钱用于治疗,冉曦调取张某宝的资金往来记录,发现账目流水中有多笔来自张某仁、张某泉的转账记录。

  冉曦据此顺藤摸瓜,循线追踪,掌握了大量犯罪证据,并上报公安部统一收网,成功摧毁了这一非法倒卖卷烟的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32人,缴获香烟5万多条,价值400余万元,查扣车辆7台、电脑20台,并查明该团伙2003年以来,倒卖卷烟金额高达50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