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兼职网约车2个月突然患“肺炎” 坐久了也可能要命

2021-03-16 16:04:27  来源:福建卫生报
  

  久坐是种病。不注意真要命!这是厦门伍先生(化名)“历险”后的切身感受。

  久坐后,壮年男子患“肺炎”

  伍先生今年49岁,在一家企业当保安,为提高收入,他兼职开起了网约车。上班坐着为主,兼职也极少起身,他每天一坐就超过10小时。

  兼职两个来月后,伍先生突然出现胸痛、咳出的痰中带血。2天后,越来越不舒服的伍先生到厦门市海沧医院看病。

  医院胸痛中心医生多次为伍先生进行针对性检查和认真细致的病情分析,排除心肌梗死,但ct检查发现肺部炎症,他被收入呼吸内科病房住院治疗。

  接诊的呼吸科主治医师鄢锟详细认真地询问病史,分析病情后,觉得这位患者的病情并不简单。

  “肺栓塞只有30%的患者有典型症状:胸痛、咯血、呼吸困难。而这个病人就出现了两个,这不像是偶然,并得知他有久坐的患病危险因素,符合肺栓塞表现。”

  经过团队讨论后,开始对病人进行更深入且具针对性的检查。

  果然,血液报告提示明显异常, 进行肺栓塞“金标准”检查——CT肺动脉造影,确诊肺栓塞无疑!同时,下肢超声检查也确定了栓子的来源。

  诊断明确后,呼吸内科立即联合血管介入科副主任医师林雨标进行救治。

  林主任启动急诊介入程序,为患者第一时间进行血管介入治疗,取出大块的血栓;

  并在下腔静脉内置入了一个保护伞—腔静脉滤网,对体内血栓进行“过滤”,有效地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再次进入肺动脉;

  同时将导管送至肺动脉,注入溶栓药进行局部深栓治疗。

  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治,伍先生逃过一劫。

  1天后胸痛、咯血明显好转,5天后肺栓塞完全消失了。

  不为人所知的“隐形杀手”

  呼吸内科陈玲玲主任医师表示,肺栓塞是急性心血管综合征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心肌梗死和卒中,全球第三。

  就像水在河道里流动容易出现泥沙淤积一样,血液在血管里流动,也可能因为生活习惯、疾病、外伤等原因,导致血块沉积,慢慢形成血栓,影响血流量和速度甚至堵塞血管,让血流不通。如果正好脱落在肺上,就叫肺栓塞。

  一旦出现肺栓塞,就对肺功能造成影响,出现症状严重的,肺难以进行循环或血供将突然中断,可能休克甚至猝死。

  有三分之一的致死性肺栓塞病人甚至没机会到医院救治或明确诊断。

  而且,肺栓塞起病隐匿、临床表现多种多样,症状和体征都不典型,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诊断相对困难。

  避免久坐,预防肺栓塞

  陈主任介绍, “栓”到肺部的异物大部分是血栓(也有可能是空气等其它物质),而上下肢和腹部、盆腔都可能形成血栓,但90%的肺栓塞都是来自下肢深静脉。

  未经治疗的肺栓塞病死率高达25%-30%,经过及时的治疗可降至2%-8%。

  引起栓塞的高危因素:

  长期卧床、骨折、关节置换术后、外科手术(尤其腹部手术)后的病人是高发人群;

  肥胖、怀孕及口服避孕药者或有基础心、肺疾病的患者肺栓塞发生率较高;

  此外,乘飞机或乘车长途旅行、久坐久站等。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现代人长时间坐着玩游戏、刷视频或久坐工作等现象很普遍,导致肺栓塞逐渐年轻化。

  久坐不动的时间越长,发生肺栓塞的几率越高。因此,陈玲玲提醒, 为了防止肺栓塞的发生,要避免久坐,防止静脉血栓的形成。

  如何避免久坐,请参考此前报道:警惕!这件你常干的事情,真的可能导致猝死

  此外,如果出现原因不明的气促、劳力性呼吸困难和紫绀,突发性呼吸困难,胸痛、咯血,等症状时,不可掉以轻心,要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