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超20000件!晋安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2021-03-16 10:01:09  来源:今日晋安
  

  时间过得好快,又到一年“3·15”。今年的3·15晚会将有什么样的重磅消费维权新闻,相信是许多人关注的话题。

  回顾2020年,晋安区加强市场领域安全监管,切实守住安全底线,围绕百姓关注关切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超20000件!晋安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超20000件!晋安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超20000件!晋安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日前,晋安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批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以及一组消费维权数据

  ☑共受理投诉举报累计2万多件。

  ☑通过全国12315网络平台受理消费者投诉共6991件。

  ☑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57.04万元。

  ☑抽检各类商品质量共227批次。

  ☑查处商品质量不合格案件14件。

  ☑建立第三方平台责任约谈机制,共针对第三方平台行政指导约谈2次,责令第三方平台制止网店违法行为327户次,立案查处网络案件8起。

  ☑查办“双打”案件60件,罚没99.8万元。

  ☑强化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整治,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57件,罚没328.7万元。

  ☑全区12315“五进”消费维权站点达114家,维权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

  成绩的背后是全体晋安市场监管人坚守岗位、奋战一线。

超20000件!晋安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推进企业诚信自律体系建设

  2020年,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和自律体系建设,开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诚信市场、诚信商圈等创建活动,鼓励大型商场超市建立首问负责、先行赔付制度,自觉履行质量管理第一责任人义务。

超20000件!晋安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2019年~2020年,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引导永辉超市、沃尔玛、天虹商场、喜盈门等20家大型商超加入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示范单位,实行无理由退货、线上线下同权。示范单位在明显位置提示无理由退货的相关条款,无理由退货时间一般不少于7日,消费者可在承诺期限内凭购物凭证或提货凭证,在不影响二次销售情况下,向线下实体店提出退货申请。

  积极受理消费者投诉

  2020年,在12315投诉件方面,涉及卫生防疫用品的投诉举报大幅增长,有关口罩的举报达262件。区市场监管局重拳打击哄抬价格、假冒伪劣等现象,立案查处口罩案件9件。

超20000件!晋安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受新修订的《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影响,市民在更换电动自行车车牌时,发现商家存在销售假牌套牌电动车、超标电动车等问题,交通工具类诉求因此成为新热点。2020年,共受理相关投诉720件,其中,电动自行车投诉586件。

超20000件!晋安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受疫情影响,市民购物习惯改变,食品投诉主要反映永辉生活APP、朴朴APP等生鲜电商平台订单配送超时、下单后商品缺货、价格上涨等问题。

  创建放心消费环境

  针对企业,晋安区将探索开展投诉公示制度和建立失信企业名录库,开展与有关部门的信息互动和维权联动,对严重失信者进行联合惩戒。加强对住房装修、网络订餐、教育培训等重点行业企业信用缺失情况的监督。同时推出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约谈考试制度,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针对消费者,不断深化电子商务、食品、公共服务等领域放心消费创建,开展重要节假日的“你点我检”活动,围绕日用消费品、儿童用品、家用电器、装饰装修材料等大类品种,强化质量抽检和案件查办。畅通消费维权绿色通道,搭建“互联网+”网络维权平台,不断提升维权处置效能。

超20000件!晋安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部分案例

  买完瓷砖12天后想退货

  2020年6月27日,消费者陈女士在喜盈门某展厅订购瓷砖,因与家中装修风格不一致,于2020年7月9日要求退货。喜盈门按照无理由退货承诺,办理了退款手续。

  2100元做的假发半年掉光

  2020年12月5日,胡先生投诉,6个月前花费2100元订做了假发,商家承诺可保用3年,可戴了不到半年假发就掉光了,商家拒绝处理且态度恶劣。

  执法人员了解情况后,商家称无法修复,需要重新订制一顶假发。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消费者出资500元,商家为其重新订制假发。

  马术培训班拖延退款

  2020年11月24日,消费者郑小姐投诉称,帮孩子报名75课时的马术培训,支付了15800元。上完第九节课,孩子提出不想学了。10月25日,郑小姐反映后,商家同意退款却一直拖延。等了近一个月无果后,郑小姐通过电话投诉,要求商家立刻退还9580元。经调解,商家返还了9580元退款。

  打假、维权,晋安市场监管人永不止步,每一天都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