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飞红村村支书陈维官: 聚人气增财气 让村庄振兴有底气

2021-03-16 08:38: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春风桃李花开日,群山无处不飞红。近日,连江黄岐半岛西北部大帽山麓的安凯乡飞红村,已是一派“人勤春来早”的景象。干净开阔的村道旁花儿盛开、蜂飞蝶舞,蜂蜜的香甜味在乡野飘荡。

  “蜂蜜的产量和销路都不愁。”飞红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维官喜不自胜,“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了21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1.9万元,这在从前想都不敢想。”

  思想通了 心气就聚了

  飞红村坐拥3560亩原生态森林,生态底蕴深厚。作为黄岐半岛一级水源保护区,飞红村的发展方向受限,一度只是个山沟沟里的穷村,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村集体经济薄弱,2016年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仅6000元。

  更致命的是,彼时的飞红村人心涣散。如何让“后进生”变为“后劲村”?成了摆在村两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5年,年近40的陈维官当选飞红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上任后,他坚持抓党建促发展,把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突破口,组织村干部走家串户,与村民唠家常,了解各家需求、困难、发展着力点,做好民情日记、理清发展思路。

  自上任起,每年正月初一,陈维官都要主持召开新春座谈会,邀请乡贤、老党员、村民代表等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2015年3月,飞红村成立了我市首家村级计生慈善协会,当年就筹集善款18万元,风风火火开展慈善救助、精准帮扶。

  “小山村办慈善,了不得!”此举让不少人关注到这个沿海山区村,民心得到进一步凝聚。

  环境好了 人气就来了

  人心齐,有了凝聚力,村居环境改造不再是令人头疼的问题。

  “维官,房子让你们拆,不用赔钱,到时候把墙壁修好就成。”2016年初,村民们自发“捐”出部分老宅,让位造路工程。就这样,1.5米宽、200多米长的土路在村民们的自愿退让下,成了平坦开阔的水泥路。

  开了好头,陈维官带领村两委干部、村民再接再厉,大力推进下溪公园、村内道路硬化拓宽工程等项目,如今的飞红村道路干净、新房林立、配套齐全,成为连江县“最美村居”;村里打造的大王宫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被列入连江县七条红色路线之一,吸睛十足,给村里带来不少人气。

  此外,飞红村还组建了平安宣传工作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组、治安巡逻工作组三支队伍,在村内重点部位安装公共视频,使平安“目所能及”。

  “我们的工作没白做。”陈维官说,告别了道路泥泞、垃圾成堆、鸡鸭满村跑的旧时光,村民们享受起走出家门散步聊天、唱歌跳舞的休闲时光,头脑也灵活了,“如何增收”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产业有了 财气就旺了

  “飞红村是福州市生态村,拥有大面积原生态森林,气候也适宜,养蜂应该不错。”陈维官告诉记者,上任后他苦想了两个月,决定发展“甜蜜事业”。

  2017年,在村两委的积极申请下,飞红村的蜜蜂养殖项目被列为市集体经济薄弱村扶持项目,获得启动资金40万元。蜜蜂养殖场顺利落地,采取“党支部+专业人才+网络平台”方式,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贵安开心农场和连江县城设立了两个销售点,蜂蜜很快销售一空。当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6万元。

  蜜蜂养殖场的增产增收,也让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节节攀升。2019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2万元,2020年达到21万元,村民人年均纯收入超过1.9万元。

  数年耕耘,陈维官成了乡村致富带头人,大家都说:“有事找维官,错不了!”

  在他的带领下,“甜蜜事业”内外兼修:对内,蜜蜂养殖场与福建农林大学开展合作,引进高校团队,邀请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对蜂农进行创业就业实训,计划运用人工智能,实现蜂场的智能化管理;对外,联系采购商签订单、包销路,打消蜂农后顾之忧,激发大伙干事创业的热情。

  “我们计划今年养殖蜜蜂1500箱,然后把蜜蜂养殖场及甜蜜体验坊、百香果园、良种地瓜圃等绿色元素串联打包,通过专业化运作、规模化经营,变生态优势为‘绿色财富’。”陈维官信心满满地说,下一阶段,飞红村将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提升村居人文魅力,助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