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最新报道

高龄“红管家” 服务很到家

马尾培英社区立马花园以近邻党建促邻里和谐

2021-03-16 08:34:0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培英社区立马花园以近邻党建促邻里和谐

  培英社区和立马花园小区党员探讨如何深化近邻党建。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炜 吴丹红

  日前,一份关于成立正式业主委员会的申请报告,递交到马尾罗星街道培英社区,业委会成员主要由退休老党员组成,申请报告的落款是立马花园小区临时管理委员会。

  立马花园位于马尾区中心区域,毗邻君竹环岛和天马山公园,建于1997年,共有9栋236户,常住人口606人。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区,常年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小区没有物业,如何管理?立马花园小区的答案是以党建促邻里和谐。

  “在我们小区,党员尤其老党员发挥了重要作用。”小区临时管理委员会主任许守防说,立马花园有在册党员43人,其中在职党员27人。小区物业退出已有多年,立马花园一度被贴上小区无人管理、门房无人看守、垃圾无人清理的“三无”标签。水管爆了,找不到人来修;快递丢了,多方扯皮,谁都不负责;邻里有矛盾了,没人站出来劝一劝……

  为撕去“三无”标签,在社区牵头下,小区业主组织起来,成立了临时管理委员会,其中3名成员是退休党员。

  小区临时管理委员会成立后,以党建引领,打造“1+5”温情工作模式,通过一个党支部,加网格管理、志愿服务、发挥余热、信息联动、文化活动等五种温情方式,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比如小区树枝修剪和大扫除,由小区党员主动承担。

  记者15日走进小区看到,大门口过道的柱子上挂着周守增、许守防、刘顺旺等小区临时管理委员会中党员的身份信息牌,周守增今年82岁,许守防和刘顺旺均为63岁。

  小区临时管理委员会成立后,就当起了居民的“勤务员”,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看到有车停在消防通道就上前劝阻,看到垃圾立即清理,看到有人吵架就去劝阻。现在的立马花园,抱怨声少了,“地面干净了,庭院亮化了,邻里关系和谐了”的赞美声多了。

  立马花园小区大门原先的路面比外面道路低20厘米左右,每逢下雨,雨水就会倒灌到小区里,影响小区居民出行。立马花园建设已久,过去基础设施陈旧,道路狭窄,救护车、消防车很难开进小区。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社区和小区党员,征集居民意见建议,完善功能、改善环境,让老旧小区大变身。如今小区有了休憩长廊、休闲健身广场、居家养老服务站、老人活动中心等。

  在立马花园改造过程中,居民当起了“设计师”。小区改造时,居民陈奋香收到这样一条信息:“陈老,我们老旧小区整治工作要开始了,您对基建工作比较熟悉,我们需要您回来帮忙啊。”培英社区一条短信让陈奋香提前结束了原定半年的出国探亲之旅。

  小区临时管理委员会主任许守防说:“为了共商共建共享和谐家园,我们向社区提交了成立正式业委会的申请报告,进一步凝聚小区党员力量,共促邻里和谐一家亲。”

  “近邻党建拉近了党群干群心灵距离。”马尾区罗星街道培英社区党委书记陈美表示,立马花园小区党员带头成立正式业委会是众望所归,也是近邻互助的坚实保障。夯实红色阵地、共建美丽家园,是当下小区党员居民的共同目标。

  今年,马尾区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将“一栋楼”工作机制的成果经验传承运用到“一家亲”的近邻相融,制定了精品工程“马上谋”、党建联盟“马上建”等十项细化措施推行近邻党建工作,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当下马尾区全力推进“十个马上”,推动近邻党建跑出“加速度”、创出“高品质”,让越来越多的居民感受到小区党组织就在身边、小区党员就是自己的家人。

马尾培英社区立马花园以近邻党建促邻里和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