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停用阿斯利康疫苗国家越来越多,不良反应率远超其它疫苗

2021-03-15 09:58:26  来源:海外网
  

  当地时间14日,爱尔兰卫生部门宣布暂停使用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以防发生血栓问题。同日,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在一名教师身亡后,当地暂停了同批次的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接种。连日来,全面停用或部分停用该疫苗的国家越来越多。

  据法国BFM电视台报道,此前,奥地利、丹麦、意大利等国出现严重的血栓形成致死病例,死者在此前几天都注射过牛津/阿斯利康疫苗。虽然尚无证据表明,患者的死亡与注射疫苗有关,但作为预防措施,奥地利、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卢森堡、立陶宛、意大利等一些欧洲国家已宣布停用涉嫌问题批次的该疫苗。本月11日,丹麦、冰岛、挪威相继宣布,暂停使用牛津/阿斯利康疫苗。12日,保加利亚宣布暂停使用牛津/阿斯利康疫苗。13日,刚果宣布推迟原计划于15日启动的该疫苗接种运动。14日,爱尔兰也全面暂停使用该疫苗,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宣布停用有关批次的疫苗。

  13日,挪威又有三名医务人员因严重血栓或脑淤血被送入医院,目前无法确定是否与接种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有关,卫生部门正在进行调查。挪威药品管理局称,还收到一些年轻人在接种疫苗后发生皮肤出血或出现淤斑的报告,这可能是由于血小板急剧降低。该管理局建议,接种疫苗后副作用持续三天的50岁以下人员去看医生。

  阿斯利康制药公司12日回应说,“没有证据表明”其与牛津大学合作开发的疫苗会加大血栓形成的风险。但这无法打消对该疫苗产品的疑虑,停用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国家与日俱增。

  法国、英国、西班牙等国家仍在继续接种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法国国家药品安全管理局13日晚间发布一份报告解释说,自2月9日以来,与奥地利暂停使用的同一批产品有31.68万剂已运到法国,但注射人员的不良反应报告中没有死亡病例,没有危及生命的病例,也没有血栓形成和血小板降低的病例,根据现有数据,没有证据表明这些副作用与接种疫苗有关。

  根据法国国家药品安全管理局的报告,截至4日,法国共注射了454545剂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不良反应“只有”3013例,占比约为0.66%,包括发烧、疲劳、注射部位疼痛,恶心或呕吐等胃肠道不适,头痛或头晕等神经系统不良反应,其中68%属于轻微和短时间的不良反应,964例属于严重不良反应。虽然0.66%这一比例看似不高,但仍远远高于法国使用的另两种疫苗,美国辉瑞疫苗的不良反应占0.19%,莫德纳疫苗为0.12%。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