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脱贫攻坚,她被记大功

洪瑾芳:“看问听”入手 成“治贫”好手

2021-03-13 08:25: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全怡月
  

洪瑾芳:“看问听”入手 成“治贫”好手

  洪瑾芳参加单位组织的党建活动。

  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文 受访者供图

  近日,永泰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作为县扶贫办成员的洪瑾芳,不仅和集体共获该项荣誉,个人还获福建省事业单位个人脱贫攻坚记大功奖励。

  扬长避短 精准施策

  “赶紧坐着歇一下,喝杯水。”2月中旬,家住永泰同安镇洋头村的倪兆奇见到入户回访的洪瑾芳,热情地拉着她唠起家常。

  倪兆奇一家,是永泰县畜牧水产服务中心兽医师洪瑾芳的挂钩帮扶户。距今不到两年,他家的生活在精准帮扶下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瞧见倪兆奇一家稳定脱贫,生活日渐红火,洪瑾芳也乐得合不拢嘴。

  “80后”的洪瑾芳,多年来和县扶贫办的同事们一起,奔波在有脱贫攻坚任务的20个乡镇,练就“看、问、听”三样本领,即入户探访贫困户时,看生活状况、问政策落实、听愿望诉求。这让她第一时间就能把贫困户的情况摸清。

  永泰县拥有丰富的山水生态资源,如何扬长避短,让贫困户从土里“刨食”到土里“刨金”?

  她开始积极和贫困户沟通,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农产品加工企业固投补助等方面的工作。

  位于大山深处的盖洋乡,海拔高,平均气温低,在菌菇种植上有自然优势。洪瑾芳依托福州盈丰菌业有限公司的香菇种植基地,为贫困户开展菌菇栽培技术培训,让他们在基地种植香菇,获得收入。

  洪瑾芳还统筹安排永泰县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任务。在早期众多贫困户对小额信贷抵触的情况下,洪瑾芳不厌其烦地进行政策宣传;同时联系银行,简化贷款办理流程,指导乡镇做好风险防范,让贫困户放心办理贷款。

  在洪瑾芳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永泰县扶贫小额信贷发放量在2017年就达到了2713万元,惠及贫困户711户,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贫困户生产资金短缺问题。

  找到“痛点” 精准培训

  在长期走访贫困户中,洪瑾芳发现大多数贫困户家庭底子薄、教育水平低,缺技术、少资金。若要快速提高这类贫困户的技能水平,只能考虑一些上手快、对知识水平要求不高的技能培训项目。

  “我先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了解近几年热门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然后再选择。”洪瑾芳说,很快她便根据贫困户特点,从这些热门项目中暂时确定保安员、保育员、育婴员、电工4类培训项目。

  随后,她走村入户,开展全县贫困户意愿摸底工作,最终确定保安员技能培训项目作为永泰县贫困户培训的亮点。

  2017年至2019年,共有47名贫困人员获得保安员职业资格证书,为永泰县输送了一批专业、持证的保安员,走出一条有当地特色的脱贫之路。

  “群众都脱贫了,但现在还处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过渡期,我们会继续实施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定期回访,巩固帮扶成果。”洪瑾芳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