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国失业数据居高不下 媒体称失业问题“远比表象更严重”

2021-03-12 16:36:4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3月11日,据美国劳工部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6日的一周内,美国有71.2万人首次申请失业金,略低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测的72.5万人,然而该数据仍处于较高水平。

  受失业数据居高不下影响,美国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困境仍在持续。尽管国会近日通过了新一轮刺激法案,其中包括延长将于3月14日到期的失业补助至9月16日,然而媒体和舆论纷纷批评称,申请失业金的过程漫长而煎熬,让这项政策失去了意义。

  失业数据

  数据显示,尽管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已经较疫情初期最高峰的700万有大幅下降,然而该数据在近几个月内一直稳定在70万以上,仍是疫情前的4倍左右。此外,在截至2月20日的一周内,全美正在领取失业金的人数为2010万人,比此前一周增加了208万人。这表明美国经济复苏和就业市场恢复的速度依旧十分缓慢。

  在失业潮中,少数族裔受到了远高于平均水平的伤害。据劳工部本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美失业率在今年2月回落到了6.2%,然而白人群体的失业率为远低于平均水平的5.6%,而黑人和拉丁裔群体的失业率则分别为9.9%和8.5%。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此表示,美国的失业危机远比表象更严重,经济复苏之路充满不确定性。

  失业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堪忧

  失业数据居高不下的背后是低收入群体的苦苦挣扎,其中一些甚至连基本生活保障都难以满足。

  据美国商务部人口普查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美约2000万申请失业金的人口中,有三分之一难以承担食物、住房和医疗等基础开销。其中,家庭成员含有儿童的失业补助申领者中,75%表示其子女有时或经常没有足够的食物果腹。此外,申请失业补助的租房者和贷款者中,16%表示自己无力支付下一个月的房租或贷款,即将面临被驱逐或被收回房屋。

  无力支付租金的租房者无疑是这场失业潮中最大的受害者。尽管疾控中心曾发布全国范围的禁止驱逐令,要求房东不得在疫情期间驱逐因失业而无力支付租金的租房者,然而一些地方法官对于该禁令不予承认,导致仍有大量失业后的租房者被迫流落街头。

  据美国媒体当地时间3月10日报道,一名来自克利夫兰的联邦地方法官当天宣判疾控中心发布禁止驱逐令超越了该机构的职权范围。而就在两周前,一位来自得克萨斯州的联邦地方法官也做出了类似判决,称疾控中心禁令是违宪的。

  地方政府拖延发放失业金

  对于面临生活困境的低收入人群来说,失业补助可谓是至关重要的“救命钱”,然而想要成功领取这笔钱却需要经过漫长的等待。据弗吉尼亚州当地媒体报道,截至3月初,拨打有关部门电话的失业者平均需等待5小时才能成功与工作人员连线,而申请成功者则需要等待数月时间才能切实领到失业金。除弗吉尼亚州,类似的情况正在佛罗里达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等多地上演。

  弗吉尼亚州当地媒体报道,弗吉尼亚人拨打补助申请电话常面临数小时的占线,申请成功者等待数月仍未领取到补助金。

  对于失业者无法及时领取补助金,各地方政府表示,短时间内申请人数过多以及各种基础设施问题是根本原因。以弗吉尼亚州为例,疫情爆发近一年来,有关部门已经收到近150万起失业金申请,而政府部门根本没有足够的工作人员,大幅上升的浏览量也一度导致多年未更新的网站屡屡崩溃。

  媒体和舆论对于这样的说辞并不买账。知名脱口秀主持人约翰·奥利弗近日在节目中言辞犀利地抨击了美国各地方政府在处理失业问题时不负责任的态度,称这场失业危机是“人为选择的结果”。奥利弗表示,一些地方政府为减少财政压力故意刁难申请者。佛罗里达州失业者甚至需要在网上进行一项45分钟的测试才能继续申请程序,测试内容包含数学、阅读理解和信息检索等,实在令人无奈。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