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拳、耍棍、唱南音、讲英语 94岁老拳师走红网络

2021-03-12 10:33:32  来源:泉州晚报
  

打拳、耍棍、唱南音、讲英语 94岁老拳师走红网络

老拳师指导徒弟舞棍

  “嗬!”94岁的颜期尊长棍一甩,大声一喝,气势十足,随即,他停下手中的动作,指导一旁的“90后”徒弟张锦秋:“练武就要体现一个‘武’字,要时刻准备出击,不能嘻嘻哈哈,要霸气,让对方一看就吓退三分。”最近,因张锦秋拍摄的一组视频,这对忘年师徒走红网络。

  加入“狮阵”学武 几十年来拳不离手

  11日下午,晋江安海型厝村。听闻记者要前往采访,颜期尊早早准备好一盒糖果、一盒蜜饯,手握长棍,等候在家门口。祠堂场地较为宽阔,适合耍棍,老人提着长棍,将记者带往祠堂,一路步履平稳矫健,一点不输年轻人。

  “1916年,我出生前,村里就组织了‘狮阵’。”说起习武往事,这位出生于1928年的老人记忆清晰。当时晋江各乡村有组织“狮阵”习武之风,型厝村也组织了一个“狮阵”,众多著名拳师无偿授徒,传承武艺。1946年,22岁的颜期尊加入村里的“狮阵”时,传承已至第三代。那段时间,他平时务农,晚上及农闲时就到宗祠学习。一开始,颜期尊苦练五祖拳和“狮阵”的器械之一钩镰。

  五祖拳是福建七大拳种中历史最悠久、传播地域最广泛的拳种,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闽南武术文化的代表。而“狮阵”所用的兵器很多,总共有17种,包括龙虎旗、官刀、藤牌、耙、钩镰、七尺棍、长棍等,所以各种武术套路也多。很快,聪明的颜期尊发现“狮阵”器械万变不离其宗,经过两三年的苦练,他熟练掌握了“狮阵”器械的各种套路。每逢村里有迎神赛会,他便和师兄弟们一起表演“刣狮”及各种武术套路和对打。

  上世纪50年代开始,“狮阵”逐渐没落,元宵节时偶有表演,也已凑不齐整套套路。因忙于谋生,颜期尊慢慢告别了“狮阵”。但几十年间,生活尽管不易,但颜期尊不曾放弃打拳、练武,还自学了南音、红歌,甚至有时还会脱口而出几句英语单词。

  上世纪80年代,安海镇邀请全省各乡镇武体协交流,全省武术爱好者齐聚安海龙山寺,当时已61岁的颜期尊受邀表演“狮阵”。不久后,印尼归国华侨慕名前来,颜期尊又表演了一次。如今,当年参与“狮阵”表演的武者们,只剩年过九旬的颜期尊一人了。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