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首次理赔

养殖户获赔31单逾3407万元

2021-03-12 08:28:35  来源:福建日报
  

  “有保险兜底,一定程度上挽回了我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领到301万元保险理赔款后,宁德三都澳港大黄鱼养殖户叶志建高兴地说道。

  11日,我省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首次理赔大会在宁德举行,共有31单养殖户获得了保险赔偿,共计3407万余元。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大黄鱼价格出现波动。为了帮助抵御风险,让养殖户吃下“放心丸”,省渔业互保协会贯彻落实省里关于促进大黄鱼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根据“增品、扩面、提标”的目标,开发出全国首款海水养殖物价格指数保险——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力求实现保障价格稳定和帮助养殖户减损两大目标。

  根据该指数保险,我省有从事水产养殖的企业、合作社及个体户所饲养的生产管理规范、生长正常的大黄鱼,可以选择商品规格300~400(含)克/尾或400~500(含)克/尾投保。

  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在保险期间内,当保险大黄鱼的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约定负责赔偿。

  据省渔业互保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金水介绍,为实现保险理赔透明化,触发保险理赔条件的关键因素——“价格”的收集、公布由第三方“宁德市渔业协会”负责处理,是否理赔、能够得到多少赔偿,养殖户一清二楚。当保险事故发生时,保险理赔根据价格跌幅比例,直接赔偿到户,减少了传统理赔报案、资料收集、查勘定损等环节,让养殖户足不出户就能体验金融服务。

  “保险的推广受到了养殖户的一片好评,同时我们也收到了很多建议和反馈。”黄金水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兜住养殖户“钱袋子”,去年10月,省渔业互保协会针对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方案的目标价格、保单生效日期等进行优化调整,推出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最新优惠方案。将300~400(含)克的目标价格由14.0元调整为14.14元,400~500(含)克的目标价格由14.6元调整为14.75元;观察期由30天调整为20天;保险期限由不可跨年调整为可跨年。

  “理赔程序便捷,有了保险兜底,我们心定了,干劲更足了。”养殖户叶志建信心满满。

  据了解,截至2020年12月31日,福建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试点承保面积已达13.88万平方米,为大黄鱼养殖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87亿元。

  (记者 张颖 通讯员 李文平)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