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开局“十四五” 焕发新气象

红庙岭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开始发电

年发电量可满足21万人需求

2021-03-11 21:18:2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陈暖

  福州新闻网3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许流钦/文 记者 陈暖/摄 )11日,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协同处置项目首次投烧垃圾成功,这意味着该项目开始焚烧发电,打通红庙岭园区循环经济链条的最后环节。

红庙岭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开始发电

  11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巨型垃圾池里约6000吨垃圾经过前期一段时间发酵后入炉焚烧。垃圾池采用负压除臭系统,加上密封性好,人站在垃圾池前几乎闻不到臭味。

  垃圾焚烧全过程实现自动化作业,据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采用机械炉排炉,炉温保持850℃以上,让有害物质分解。先进的烟气处理工艺组合,如活性炭喷射吸附、布袋除尘系统、脱硝系统等,可确保烟气达标排放,部分排放指标优于欧盟标准。

  据悉,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占地约99.95亩,采用PPP模式建设,设计垃圾处理规模1200吨/日。除了能够正常处理生活垃圾分类中的其他垃圾外,该项目还协同处置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其他处理项目产出的二级废弃物,如污水处理厂的污泥、餐厨与厨余的沼渣、大件垃圾和园林垃圾的破碎物等,这是红庙岭垃圾处理的“托底工程”。去年12月31日,该项目开始正式接收城市生活垃圾。今年2月5日,该项目完成并网。经过一段时间设备调试,11日开始焚烧发电。

  该项目运营后,一年发电量约1.91亿千瓦时,除了自身的用能需求,还能实现余电上网1.5亿千瓦时,可供21万人使用,相当于一个普通规模县区福州市城管委副主任林长盛表示,协同处置项目为福州市垃圾分类处理及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提供兜底保障。福州在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中,率先进入生活垃圾“零填埋”时代。目前,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通过成体系建设,实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资源循环利用、污染物近零排放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