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运动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家长可带孩子长期打乒乓

2021-03-11 10:30:57  来源:中国体育报
  

  随着远程教育的流行,不少家长都为孩子选择了线上课,加上电子产品丰富多彩的娱乐内容,孩子经常一用手机就是一天。

  开学之后,不少家长都发现,孩子视力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看不清黑板成为常态……

  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主任视光师李岩很有感触地说:“新学期开学前后,我们医院眼科视光中心‘人潮汹涌’,这是每年的常态,今年的情况更突出一些。”

  “患者群体大部分都是儿童与青少年,他们寒假期间很多都宅在家里不出门,缺乏户外运动,加上大量网课、视频课程,近视率近半年明显递增。”

  据教育部对9个省(区、市)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在疫情期间视力变化情况调研结果显示,9省14532名中小学学生近视率与2019年年底的普测相比,半年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增加了15.2%,初中学生增加了8.2%,高中学生增加了3.8%。

  李岩表示,“近视防控形势严峻,迫切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建议应该限制线上学习的电子产品使用时间;科学合理选择及使用电子产品;增加自然光条件下户外活动;科学规范儿童青少年视力诊断和矫治。”

  关于儿童青少年如何科学合理用眼,李岩有着清晰观点: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阅读书写要注意保持“一寸一拳一尺”的姿势;读写时间30至40分钟后活动性休息10至15分钟,进行远眺;

  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使用电子产品教学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时尽量有意识地提醒自己多眨眼,保证每分钟眨眼12至16次;

  每近距离使用电子产品20分钟,远眺6米远以外的地方20秒;合理选择电子产品,尽可能选择大屏幕电子产品,优先次序为投影仪、电视、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

  科研结果表明,光照是户外活动预防近视的重要因素,对于不同波长的光,有实验发现相同光照度下,相比白光,长波长的红光引起的脉络膜增厚更加显著。

  “在沐浴阳光的环境中,我们可以通过闭着眼睛迎着太阳的方式让视野中充满红光,通过促进视网膜多巴胺释放刺激脉络膜血流,从而促使脉络膜增厚来控制近视的进展。”

  李岩还建议:青少年每天应保证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如无法保证2小时以上户外活动,让孩子站在阳台,打开窗户,对着阳光闭眼自然补光5至10分钟(注意:一定闭眼!避免光损伤)。

  同时,提倡儿童青少年通过步行两站地上下学、课间走出教室、下午放学后先进行户外活动后完成家庭作业、树荫下阅读等方式,增加户外阳光接触时间。

  近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与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开展了一项关于《儿童青少年沐浴阳光近视干预效果评价》的研究,该研究采取,每天上午12时20分至12时30分(除节假日),让学生集体前往操场,沐浴在阳光下,迎着太阳的方向闭目10分钟,让红光充满整个视野,期望其研究结果能预防改善近视。

  李岩认为,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日前印发的《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符合新时代儿童青少年对近视防控的需求,对于近视预防无疑是利好消息。

  李岩表示,有效的体育运动及户外活动在达到强身健体的同时能有效预防近视,乒乓球等效果明显。

  长期从事近距离学习、工作的人,由于晶状体总是处在高度调节状态,会引起视力疲劳现象。

  打乒乓球的时候,双眼必须紧紧盯住乒乓球在空中的快速运动,忽远忽近,使眼球内部不断运动,在运动中血液循环增强,眼神经机能得到提高,因而能使眼睛的疲劳消除或减轻,长期进行乒乓球运动能够让眼睛自动调节能力提高或恢复。(作者 冯蕾)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