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燕常来

2021-03-11 09:52: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真美丽。”

  今年春节假期,会同几个中学同学,拜访福清三山中学的王朝瑞老校长。同学们各自奔波,不常聚,难得与老校长一见,真的像过节。大家聊家庭冷暖,话生活酸甜,议儿孙长进,道工作苦乐,谈社会风气,说说笑笑,笑笑说说,洋溢着新春的喜乐。八十多岁的老校长眉开眼笑,不时与同学互动,憧憬生活更美好,时光永不老。

  其间,大家共同歌颂抗疫精神,赞誉为民情怀,宣扬人民至上。老校长盛赞说,这是党的优良传统,精神血脉,永不褪色。他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党员干部心系群众的故事,还未开说,声已哽咽。

  故事是这样的:改革开放初期,山东菏泽地委书记周振兴,看望杨得志将军的老房东、老党员伊巧云老人。老人重病,周振兴书记握着老人的手问:“有什么要求。”老人说:“没有什么要求,就是想吃半碗肥中带瘦的猪肉,也就是想想,周书记别当真。”周书记深深自责:“怪我,怪我们啊!老人家,对不起你!重病了,竟吃不上半碗肥中带瘦的猪肉。同志们,我们还有脸当他们的书记吗?”周振兴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愤懑,突然抬手扇了自己一耳光。这个耳光是那么清脆,令在场同志无不动容,陷入愧疚和自责。坐在他身边的县委书记伏在桌上,哭着说:“该打的是我!是我!请地委处理我。”

  老校长老泪纵横,断断续续讲述这段故事,好一会儿情绪难平。这给在场的同学再一次以心灵撞击、灵魂洗礼。

  老校长何以至此?同频才共振。仰见天,俯见地,真情的人们有一个共同的世界,不负苍生。老校长动情的原因,也是他的心路之缘。

  清晨,最早听到校园第一句读书声的,是老校长;白天,这个教室看看,那个教室听听,不停训教的,是老校长;晚上,送走最后一个夜读同学离开教室,最迟关上宿舍灯光的,还是老校长。老校长对教学有自己的章法:对不上进又调皮的学生,严厉训诫;对爱学习但存短板的,专门请来高水平教师,免费为其开小灶;优秀而生活困难的,奖励大米粮食;拼高考而体虚弱的,自掏腰包送上滋补品;病痛赶考的,不忘嘘寒问暖鼓劲,还叮嘱校医精心护理。那些年,老校长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该严的严,该管的管,该教的教,该温暖的温暖,该激励的激励。

  老校长爱师重教,给德才兼优的教师无微不至的关怀、栽培,举全校之力打造品牌学科,以教领学、促学,严家霖老师领衔的数学教研水平,敢与一中比高低,走在全县前列。改革开放初期,这所“无名”的乡里中学,每年考上大中专的学生达几十个,让更多的乡村孩子穿上皮鞋,闯荡世界。

  这就是我们老校长的心血和情怀。热泪无言,哽咽无语,才是爱和情的共鸣。老校长脸上的深深皱纹,是爱的刻画;老校长的泪,是情怀的结晶。是样板,当传承,应发扬。

  落“泪”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同学们每次拜访老校长,听其说,乐其笑,喜其爱,明其憎,遵其教,循其理,就是一次精神还乡。就像小燕子喜得春泥,点点粒粒,能筑窝,能感知春的活力,得到前行的动力。有福之家,燕常来,春更美。

  老校长,您这里的春天真美丽。但愿人间春常在,燕常来。(贞尧仔)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