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五大领域发力 提升物业管理

福州市全方位推进小区服务规范化标准化

2021-03-11 00:11:22  作者:阮冠达

  福州新闻网3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近日,分管市领导围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调研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记者了解到,福州市近期将从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健全业委会建设等五大领域出发,提升全市物业管理水平,推动物业服务规范化、标准化。

  据悉,目前福州共有856家物业服务企业,从业人员达7.8万人。全市新建住宅已实现专业化物业管理全覆盖,部分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成为重点提升对象。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我市下发《进一步规范提升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四定”新机制,推动物业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四定”新机制实施以来,我市积极推进住宅小区参与物业服务企业星级评价,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执法联动,推进物业小区日常巡查,表彰了一批优秀物业服务企业及物业服务标杆小区,并对部分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约谈或挂牌通报,奖惩结合,全方位推进物业服务企业提升管理水平。

  “后续,我们将从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健全业委会建设、规范维修资金、强化物业管理监督五大方面入手,全方位提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上述负责人说,在党建引领方面,我市将着手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将物业管理充分融入社区治理,推动社区党员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服务群众。

  在物业服务水平方面,我市将着力提升物业管理覆盖率,引导小区居民共同决定小区物业服务模式;全面落实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质量主体责任,确保物业服务企业健全服务质量保障体系,按照合同约定提供相应服务,做好区域内的安全防范、垃圾分类、消防安全治理等工作。

  在业委会建设方面,我市将提升业委会组建率,优化业委会人选,引导支持业主中的党员参选业委会成员;加强对业委会的监督,督促其接受乡镇社区的监督指导,公共收支按规定接受检查或审计。

  在维修资金方面,我市将加快完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基础数据,提升使用效率;推进维修资金补缴、续筹等方面的健全机制,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管理水平。

  在物业管理监督方面,我市将进一步贯彻执行物业管理相关法律规定,完善物业管理法律规范;启动“互联网+”智慧物业管理平台建设,将物业服务企业星级评价、项目经理考评、维修资金使用等事项纳入平台体系,创新物业服务行业监管模式;依托网格化治理,加强对物业管理的监督,落实分级负责的属地监管体系,及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整改;及时开展物业服务企业双随机抽查,曝光相应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整改;鼓励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加入行业协会,实行自律管理,调解矛盾纠纷,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