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视频播报

福州:小小讲解员为你“讲古厝”

2021-03-10 20:33:46来源:光明网

  光明日报记者高建进 福州日报记者 赵金华

  “我是红领巾文化宣传志愿者朱宣霓,这里是高士其爷爷的故居……”

  3月8日下午,在福建省福州市鳌峰坊历史文化街区,一位身着红马甲、戴着红领巾的小朋友格外引人注目,她领着一群游客穿行在街区内,用稚嫩的声音为游客导览。

  这位名叫朱宣霓的“小导游”,今年才6岁,两个月前,她通过选拔考试,成功加入鳌峰坊小小讲解员团队,成为福州市红领巾文化宣传志愿者的一员。

  福州市红领巾文化宣传志愿服务队伍是去年9月5日成立的,截至目前,这支队伍已有志愿者917名。每到节假日,在福州市的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马尾船政、鳌峰坊等历史文化街区,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以自己独特的声音、视角,为往来的游客解说福州古厝、讲解闽都文化。

  “小小年纪,能把这么多知识讲解得这么清晰,了不起!”听完朱宣霓的讲解,游客龚先生对她赞不绝口。

  而成为红领巾文化宣传志愿者,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福州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徐玉玲告诉记者,每当听完小志愿者们的讲解,游客都会不吝给予鼓励、赞赏,甚至是一个大大的拥抱,这对树立孩子良好的自信心帮助极大。同时,由于解说的都是承载着福州2200多年历史的古厝、街区以及历史文化名人,也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热爱家乡、热爱家乡历史文化的种子。

  今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举办。为此,团市委组织开展了“文化惠民·幸福使者”主题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学习古厝知识,传播闽都文化,讲好福州故事,为世遗大会在福州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相信到那一天,这些小小讲解员,一定会有更出彩的表现!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