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尤猛军:蓄力“双循环”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2021-03-10 16:19:54  来源:人民论坛网

  人民论坛网3月10日北京讯(刘时安 陈雨桐)“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一年一度的两会可以说是一个契机,既凝聚着民生新希望,也承载着新希冀再起航。如何从实现好到发展好,再到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人民论坛记者围绕相关话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尤猛军。

  人民论坛: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请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谈一谈“人民至上”理念。

  尤猛军:“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执政理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许多内容都体现、蕴含着这一理念。读了之后,我有几点比较深的感触:

  第一,必须把人民至上作为我们推进工作的出发点。习总书记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多次强调,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我理解就是要牢记初心使命,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我对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报告开篇就提到,“在艰辛的抗疫历程中,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报告中还提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大幅度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新纳入低保、特困供养近600万人,实施临时救助超过800万人次,等等。这些生动的事例,这些翔实的数字,充分体现了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总书记当年在福州工作期间,就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的作风,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四个万家”活动(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这彰显了他真挚的为民情怀,也折射出了他主政一方、谋划推动工作的基本策略。作为来自地方政府的代表,我想,应该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人民至上”的理念,把一切为了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于谋划工作、推进工作的全过程。

  第二,必须把依靠人民作为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报告中提到,广大人民群众勤劳付出、共克时艰,诠释了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彰显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力量源泉。我认为,报告这句话讲得非常到位、非常精彩,很好地贯彻了习总书记关于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在如何动员群众、如何依靠群众方面,也给我们作了很多示范。比如,他在治理内河水系时,前瞻性地提出“十六字”治水方略,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要“全民动手”。他在福州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双拥模范城市“三城同创”过程中,也注重带领全市人民群众深入参与其中,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我想,我们在急难险重、艰难困苦面前,只要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第三,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我们最重要的政绩。习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报告中提到,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努力让大病、急难病患者尽早得到治疗;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等等。这一句句实实在在的话,聚焦的都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都说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里。在为人民谋福祉方面,习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在福州工作期间,先后组织实施“安居工程”“广厦工程”“造福工程”,6年间改造400多片大小棚户区,近40万居民乔迁新居;他关心推动连家船渔民搬迁上岸,让104户渔民家庭结束了他们“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艰难生活;他强调要多办让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6年办了120件,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了困难。这一桩桩、这一件件,都是总书记执政理念的生动写照。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遵循传承总书记的执政理念,坚持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我们同步推进6条地铁建设;全面展开156条244公里的水系综合治理;分批实施186个连片旧屋区改造、608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拿出上万亩的黄金地块打造公园、绿地、人工湖、游步道等一批公共休闲空间,奉献给市民;全民动员种大树、造绿荫,新种各类乔木85万株等等,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围绕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加大工作力度,在提升城市品质、补齐民生短板上精准发力,致力提高住房、教育、卫生、养老水平,让群众看到更大的变化、得到更多的实惠。我想,只要我们按照总书记的教诲,秉持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只要我们一心一意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一心一意为百姓办实事、解忧愁,就一定能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品质,让广大群众拥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

  人民论坛:中央多次就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表重要论述。作为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福州应怎样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尤猛军:福州拥有通江达海的优越地理条件,拥有“多区叠加”的优惠政策体系,对外开放的软硬条件都有较好的基础。目前,我们正致力于把福州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以此来融入和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

  一是以海丝串联“多区叠加”。福建是海丝核心区,福州是战略支点城市,我们将以海丝核心区建设为引领,整合国家级新区、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放大“多区叠加”的整体效应,争取海内外更多的资金、人才和技术在福州集聚。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在空港、海港、保税区等基础配套方面下功夫,打造现代物流城,把福州开放的大门开得更大。去年,福州港货物吞吐量达到2.48亿吨、跃居全省第1位,福州综合保税区、江阴港综合保税区获国家批准,并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都为今后更好融入“双循环”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三是积极发挥侨的优势。福州籍海外乡亲达40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177个国家和地区,这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我们将紧密联系和团结更多榕籍乡亲,广泛汇聚海内外同胞的智慧和力量,助力“双循环”,服务新发展格局。

  四是用好RCEP。福州经济外向度比较高,RCEP的签署,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绝好机遇,我们将认真研究、挖掘内涵、把握规则、主动对接,抢占政策先机。

全国人大代表尤猛军:蓄力“双循环”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