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市长李建辉:“我们的这双鞋”可更大释放内需潜力

2021-03-10 11:5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莆田市长李建辉:“我们的这双鞋”可更大释放内需潜力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莆田市市长李建辉。受访者供图

  (两会访谈)莆田市长李建辉:“我们的这双鞋”可更大释放内需潜力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林春茵)“据统计显示,去年全国消费鞋类45亿双,近10亿双要从国外进口。说明了我们的这双鞋还是以出口代工为主,国内消费潜力尚未完全释放,高端消费市场占有率不高。”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莆田市市长李建辉9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用一组数据说明中国鞋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现代化的必要性。

莆田市长李建辉:“我们的这双鞋”可更大释放内需潜力

  图为企业展示可私人定制的“莆田智造”鞋子。张斌摄

  鞋业是莆田的支柱产业、当家产业,全市鞋业企业4200多家,从业人员50多万人,产值超千亿,产量12.6亿双,占全国135亿双的9.3%。李建辉以莆田为例指出,莆田虽然是世界著名的运动鞋制造基地,拥有深耕细作的历史积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但处于价值链的底部,“为人做嫁衣”,赚取的是贴牌代工的“蝇头小利”,往往是我们以低廉的价格代工生产出了世界品牌的鞋,但反过来,又以高昂的价格在国外买回来。

莆田市长李建辉:“我们的这双鞋”可更大释放内需潜力

  莆田鼓励鞋业龙头企业与电子信息、服装生产、电商团队等其他领域合作,进行跨界创牌。图为女主播正在直播间推荐莆田好鞋。吕明摄

  李建辉结合莆田的经验建议,为了畅通内循环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应该重点在四个方面发力。

莆田市长李建辉:“我们的这双鞋”可更大释放内需潜力

  当下莆田正努力打造“世界顶尖运动鞋研发制造中心”。图为由莆田市青春之家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自创的“玩觅”品牌体验店。张斌摄

  一是发力品牌塑造。有制造没品牌、有工业没文化,这是传统产业的“痛”。因此,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把工业创新、品牌建设、质量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作为其重要工作领域,聚文化之力,铸工业之魂。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鼓励鞋企之间,鞋企与品牌商标、超级IP、策划咨询、供应链金融等合作,应用新模式、新业态,实施联盟创牌。另一方面,鼓励鞋业龙头企业与电子信息、服装生产、电商团队等其他领域合作,进行跨界创牌。

  二是发力平台构建。企业多小散杂、供应链脆弱没有话语权、市场快反能力不足,是长期困扰传统产业升维突破的“痛”。为此,我们通过建立产业互联网平台,集合要素,整合资源,构建生态。集采方面,我们组建了众协联供应链服务平台,打通集采集销渠道,配套订单、生产、物流和财务等方面的信息协同,为鞋企提供集中采购和撮合交易服务。平台入驻企业5000多家,累计交易额110多亿元,实现降本5%,订单交付率提升15%,交货天数缩短5天。

莆田市长李建辉:“我们的这双鞋”可更大释放内需潜力

  图为莆田新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工人在生产代工运动鞋。为了应对人工涨价,当地政府鼓励鞋企“机器换工”,由市、区两级财政补助20%助企业采购半自动化和自动化机器。张斌摄

  三是发力科技赋能。科技创新是构建国内大循环的关键。我们在关键材料、研发设计上全面发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研发鞋底、面料等高端新材料,2019年底获批国家级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设立了鞋业数据中心,建立脚型、鞋型数据库,促进研发更多精准个性匹配的产品,大大提升了产品的市场贴合度。同时,我们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进落地了新工科产业学院、北理工东南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电研究院、黑马莆田分院、莆商领袖商学院等一批创新载体,建立华峰产业学院,畅通人才“引、育、用”,为鞋业科技创新提供人才支撑。

  四是发力政策加持。在全省率先出台鞋业“白名单”制度,及时出台鞋业新10条,去年在疫情冲击订单下降30%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稳定增长。今年又出台加快鞋业高质量发展10条,1-2月增幅达18%。创新“社会责任+金融”模式,开发普惠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导入政府、银行、企业、监管等四方部门的资源,整合公共数据,为鞋企构建用户画像,实现金融机构自动审批、秒贷放款,打通鞋业企业融资堵点。我们还设立了总规模30亿元的鞋业产业基金,投资于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的本地创新型企业、项目,目前已完成首期1亿元的投资。(完)

莆田市长李建辉:“我们的这双鞋”可更大释放内需潜力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