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构建海峡都市经济圈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2021-03-10 10:49:32  来源:福建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提交提案,建议由中央层面出台政策,支持福建重点构建“闽中(福州)都市圈”及“闽南(厦门)都市圈”,并通过上述两个城市圈,利用与台湾产业互补、市场共通、经济融合等特点,共同打造海峡都市经济圈,破解海峡两岸深度对接与融合发展难题。

  吴志明认为,受珠三角、长三角虹吸效应影响,福建在人才吸引力及产业发展等方面处于弱势,各地市间发展不均衡,亟待“抱团”发展。“闽中(福州)都市圈”中,福州、莆田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全域及宁德、南平部分县区,现已形成一小时城市圈,未来将凸显出北有三都澳深水港,南有湄洲湾港,东有平潭金井港区,中有江阴、松下、罗源等众多港口的海湾港口城市群优势。“闽南(厦门)都市圈”则要促进厦门、漳州、泉州同城化建设,快速提升厦门都市圈的人口承载力和社会经济发展承载力。

  此外,吴志明建议,应创新打造海峡都市经济圈,重点吸纳台湾半导体、电子、机械、旅游、医疗、文创、服务业、现代农业等落地福建;吸引台湾中高端人才参与福建的发展建设;吸引台胞到福建特别是平潭生活工作,鼓励他们投资创业和定居养老。

  (记者 郑璜)

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构建海峡都市经济圈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