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百年古村落”食菜厝修缮完成

2021-03-10 08:46: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清“百年古村落”食菜厝修缮完成

  修缮后的食菜厝航拍图。

  福州新闻网3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陈盼兰 文/摄)9日,记者从福清市南岭镇获悉,南岭镇大山村食菜厝保护性修缮工程已通过验收,意味着这座罕见的合院式民居建筑群历时两年修缮完成。未来,食菜厝将被打造成“文化+古厝”的旅游名片。

  “百年古村落”食菜厝坐落于南岭镇大山村,俗称“十扇厝”,背靠大姆山草场,以水为界,建于清朝嘉庆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为合院式民居建筑群,是福清市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2014年11月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记者了解到,食菜厝的布局坐北朝南,别具一格,规模宏大,保存完整,是福清少见的寨堡式民居。食菜厝外观为石构堡寨式建筑,内部结构为典型的福州风格穿斗式梁架,石墙、石地面及部分石构件均展现出清朝特征。整个古厝大小房间77间,总面积4500平方米。食菜厝还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闽中游击队陈亨源部的驻地之一,极具保护价值。

  “食菜厝经历了200多年风雨洗礼,曾经部分木构件遭蚁蛀糟朽,残损比较严重,急需保护与修缮。”大山村党支部书记高兴福说,2019年福清市启动食菜厝保护性修缮工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使用传统材料和工艺对食菜厝内已坍塌的屋顶、墙体以及破损的门梁柱等木质构件进行重修,增设水、电、消防等设施,同时整治食菜厝的周边环境。

  9日,记者走进修缮后的食菜厝,看到古色古香的庭院干净有序,天井、屋顶、木窗、石门等极具历史韵味。徜徉在这里的白墙黑瓦间,能感受到清代防御式民居建筑的风貌特色和精湛工艺。

  “未来将利用食菜厝保护性修缮工程,将原本零星分布在深山里的古厝、古桥、古树、古道连成一片,引入美术、摄影、书法等元素,打造‘文化+古厝’的旅游名片。”高兴福说。

福清“百年古村落”食菜厝修缮完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