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福州电网:好电力先行官 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2021-03-10 07:26:1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电网:好电力先行官 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福州供电公司检修人员细心作业。(福州供电公司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盘点“十三五”电力发展成就,部署本年度电网建设任务……9日,福州电网建设暨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推进会召开。今年,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全面推动城市电网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双满意”工程,全力服务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线探访: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

  驾驶绝缘斗臂车进入作业现场,穿戴好绝缘装备,在高空开展带电作业……昨日上午10时,在晋安区秀坂路,福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第二班组仅用20多分钟就完成一个点位的销户,而周边约80户居民对此“毫无感觉”。

  “今天的作业点周边有6台专用变压器和1台公用变压器,如停电作业,会导致周边约80户居民停电。”班组长黄强介绍,依托不断成熟的带电作业模式,在不停电状态下开展线路迁改、线路综合检修等作业已成为“新常态”。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早在2000年,福州供电公司就组建带电作业班组,并在此后不断探索升级带电作业技术与设备。走进该公司配网不停电青年创新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一整面墙的荣誉与专利,适应不同作业环境的绝缘斗臂车、省时省力的电动液压安普线夹安装工具……每一项作业工具都饱含电力人的智慧与汗水。

  据悉,目前我市户均年停电时间缩短至1.76个小时,其中鼓楼区、台江区为0.32个小时。

  回眸“十三五”:

  电力事业大发展

  不仅是不停电、少停电,福州供电公司还全力送上优质服务。过去5年,在“双满意”工程引领下,福州电力事业发展硕果累累。

  “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对福州电网建设投入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19.3亿元。

  电网实现跨越发展。新建变电站45座,变电站数量、变电容量、线路长度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23%、32%、20%。完成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任务,城区缆化率达90.5%、排名全省第一。

  供电更加优质可靠。综合电压合格率从“三个九”提升到“五个九”,排名全省第一。提前完成农网升级改造攻坚战,农网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户均容量指标全面达到“小康用电”标准。推广不停电作业和“先复电后抢修”技术,建成全省面积最大的52平方公里“零计划停电示范区”。

  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福州供电公司制定12项对接服务市政重点项目举措,全力服务“双百双千”增产增效、“百项千亿”技改等专项行动。围绕用电更便捷目标,推广“网上国网”掌上APP,用电业务“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成为常态,线上办电率达86.6%,客户满意率提升至92%。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福州“获得电力”指数跃升至全球第14位。

  展望“十四五”:

  “七大行动”开好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双满意”工程再度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出发之年,福州供电公司如何擘画发展新蓝图?

  “今年,我们将围绕福州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要求,统筹推进城、农、山、海电网协调发展。”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快省会电网建设,计划续建输变电工程32项,推动城乡配电网均衡发展;强化重点项目攻坚,加快盖山变等13座变电站建设,增容扩建先农变等14座变电站,提升区域供电能力;打造精品工程,打造“一县一特色”示范点及以“变台为景”为特征的20个“美丽乡村”精品台区带。

  全力打造一流电网的同时,福州供电公司将以“客户满意、政府放心”为根本,实施“七大行动”,全力打造为民办实事标杆:实施“美好生活·电靓万家”行动,推进居民智能用电服务,全面推行“三个一”网格化服务,实现用电业务“网上办、就近办”,持续提升供电质量;实施“营商环境·电暖万企”行动,常态开展“百千万”客户大走访,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简化办电手续,压缩办电时限,推动新增项目快接电、早投产;实施“旗帜领航·凝心聚力”行动,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拓展年”任务……

  “十四五”期间,福州地区负荷、全社会用电量预计年均增长6.6%和6.1%。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福州供电公司制定10项重点规划举措,并预计投入资金158.8亿元,建成国际领先城市能源互联网。

福州电网:好电力先行官 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