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以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打好“难硬重新”战役

——记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资源与规划部

2021-03-10 07:20:4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伴随“东进南下 沿江向海”的号角,滨海新城各项民生配套设施相继动建,大数据、健康医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产城融合发展格局逐渐形成,宏伟蓝图逐渐变为现实。这背后,有一支默默奉献的团队——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资源与规划部,以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打好“难硬重新”战役,用拓荒牛精神,书写着新城建设新篇章。

  勇于担当

  攻克急难险重任务

  “去年,我们接到申请中央财政生态修复补助资金的任务。当时,我们手头没有任何相关资料,加上时间紧、任务急,可以说是一筹莫展。”说起那段经历,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资源与规划部负责人感慨万千。

  “要啃就啃硬骨头”,面对重重困难,资源与规划部积极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滨海新城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的立项、方案编制、方案评审和成果报送,最终成功申报国家重大工程资源补助资金1.519亿元,获得市政府办公厅书面表扬。

  “冲锋在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是资源与规划部工作人员的座右铭。为开展好规划工作,资源与规划部创造性组建了规划编制工作营,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现场、昼夜奋战,“摸清”滨海新城188平方公里现状,仅用1年就形成完整的“1+N+1”的规划体系,更好地引领滨海新城建设。其中,《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与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得省级优秀城市规划设计一等奖,是福州首次获此殊荣。

  精准发力

  打造滨海新城精品工程

  为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资源与规划部科学制定建设计划,编制“三三五”行动计划、临空经济区近期建设规划,有序把握建设节奏,先行建设民生工程和优质公共配套项目,强化城市设计管控力度,对规划设计条件进行精细化研究,规划设计好每一寸土地,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为提升城市品质,资源与规划部组织研究并不断优化316国道、文松路、滨海大道等主干道路的设计方案,推进滨海新城对外交通建设,启动区路网、水网基本形成。

  不仅如此,资源与规划部还统筹推进东湖“三创园”规划建设,大力推进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编制,完成15平方公里的东湖湿地公园设计方案,推进沿海防护林建设,精心打造生态宜居之城。在资源与规划部的精心规划下,一个个精品工程落地生根发芽,将新城装点得愈发迷人。

  善于作为

  有力推进项目建设

  为推进项目建设,资源与规划部制定了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提前开展方案报批前期工作;组卷上报城际铁路至自然资源部,指导开展机场二期先行用地。

  通过不断研究深化设计方案,资源与规划部积极协调解决了中央商务区建筑限高等问题,推动全省地下最复杂的中央商务区项目动建;积极贯彻市委部署,推进区行政中心搬迁及职业院校布局职教城;主动对接福米产业园、偏光片等产业项目落地,全力推动产城融合……

  “未来,我们将继续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当好新区新城建设排头兵,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更大的力量。”资源与规划部负责人说。

以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打好“难硬重新”战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