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收缴地笼220米,“清网行动”呵护闽江生态

2021-03-09 21:11: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新闻网3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林榕昇)江面,专业人员打捞网具;岸边,执法人员全程指挥;空中,无人机一边记录执法,一边宣传禁渔……9日上午,“清网行动”在福州金山大桥北侧闽江段安全有序地进行着。

收缴地笼220米,“清网行动”呵护闽江生态

  专业清除人员正在金山大桥北侧闽江段打捞违规网具。林凯航 摄

  “船头往岸线这边靠,把网拉上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金山大桥北侧看到,数名执法人员在闽江岸边指挥着,江面上的专业清除人员全副武装,正合力拉起“藏”在水下的数米地笼。

  “3月1日至6月30日,闽江水域进入禁渔期。”鼓楼区洪山镇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宣传和日常巡河过程中,他们发现退潮后的淤泥中布设了网具,到了禁渔期也仍未自行清理。将情况上报后,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结合第一阶段“清网行动”,清除金山大桥北侧江段中的违规网具。

收缴地笼220米,“清网行动”呵护闽江生态

  专业清除人员正在金山大桥北侧闽江段打捞违规网具。林凯航 摄

  现场,多部门配合形成合力。除了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渔政渔港监督科、直属三大队、直属四大队外,鼓楼区洪山镇政府还牵头闽江公园管理处、闽江下游管理处共同配合“清网行动”。清除作业的同时,执法快艇进行水上警戒,城管执法人员、公园保安及志愿者在岸上全面维护拆除现场秩序。

  当天的“清网行动”共收缴地笼约220米,流刺网约100米,将由渔政部门统一销毁处理。

  据介绍,每年3月~6月为鱼类繁殖盛期,设置禁渔期是为保护产卵亲鱼的繁殖环境,使水生生物能正常生长、繁殖,实现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在此期间,福州市对布设在水中的网具一律按无主物予以拆除、销毁,对违法捕捞行为从严处罚。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