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港中大研究显示结合疫苗接种和保持社交距离是防止疫情反弹关键

2021-03-09 17:5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3月9日电 (记者 索有为)香港中文大学(中大)9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结合疫苗接种和保持社交距离是防止新冠肺炎反弹的关键。

  中大跨学科研究团队包括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黄波教授、微生物学系陈基湘教授、社会学系谭康荣教授及管理学系康萤仪教授,与南安普敦大学WorldPop项目合作,研究透过结合社交距离措施和疫苗接种以防止新冠肺炎反弹。

  是次研究利用内地的匿名移动数据,设计了一项与人群移动相关的社交接触指数(简称SCI),参考武汉市在2020年1月至4月封城前后的数据,以统一量化社交距离措施和疫苗接种的影响,从而可以弥补防疫措施与疾病传播之间的差距。

  研究团队利用SCI模型考虑和量化多项因素对增加或减少易感染社交接触的影响,如复工后恢复的人口流动、社交距离、人口流动限制和疫苗接种程度。例如,假设疫苗的有效率为75%,这意味着已接种疫苗人群将有75%的概率可以维持日常工作,而不用担心会被感染或感染他人。这比例相当于约75%的人口遵照严格社交距离措施或居家令所带来减少易感染社交接触的效用。

  研究团队将上述得出的接触率关系代入用作预测及模拟传染病疫情的数学模型SEIR,假设达致群体免疫的一年内疫苗接种率为64%,疫苗有效率为75%,在中等人口密度的城市(约武汉市的50%),接种疫苗可缩短36%至78%实施社交距离措施的时间;对于人口稠密的城市(人口密度如武汉市),接种疫苗可降低社交距离措施的强度,并缩短新一波疫情的持续时间及减少病例数目。与不接种疫苗或仅逐步接种疫苗的情况相比,有效的疫苗接种计划结合一定程度的社交距离措施,在毋须限制人口流动的情况下,仍能有效防止疫情反弹。

  研究团队建议人口密度高、疫情相对容易反弹的城市,尽快开展疫苗接种计划,同时应保持社交距离措施,直至产生群体免疫。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