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郭文圣:培养农村人才 推动乡村振兴

2021-03-09 14:40: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3月9日电(陈丹)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4日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泉州正升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文圣提交提案,提出破解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人才瓶颈相关建议。

  郭文圣说,中国农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快速增长,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但部分农村地区与城镇仍有较大的发展差距,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人才问题。农村人才扶持政策不够完善,造成大量本土人才流失,中高端人才也不愿到农村就业。

  对此,他建议:通过建设经济产业基地,发展特色产业,主动跟进和对接产业结构调整,精准对应特色产业人才需求,凸显产业聚焦效应,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形成“吸引一个,带来一群”的“滚雪球”效应;深入挖掘本土人才,通过培育、使用和留住的途径,着力挖掘一批生产能手、经营能人、能工巧匠、乡村专业技术人员等,提供优惠政策和平台,让其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同时抓住本土关键、核心、急需人才,有针对性地实施培训、外派深造,不断激发人才发展潜力,增强农村本土人才资源总量,提高整体水平;通过精细化管理人才,提供“管家式”服务,推行“全程代理服务”制度,落实引进高层次人才居住、落户、医疗、子女就学、创业就业、税收优惠等相关政策待遇,并以乡情为纽带,“乡贤回归工程”为载体,建立乡贤联络机制,“筑巢引凤”,整合在外乡贤的项目、智力、资金等资源,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农村建设,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郭文圣:培养农村人才 推动乡村振兴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