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传拗九习俗 扬闽都文化”2021年“拗九”论坛在榕举办

2021-03-09 13:14: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蓝瑜萍
  

  福州新闻网3月9日讯(记者 邱陵 见习记者 蓝瑜萍)“拗九节”是福州传统民俗节日,今年是“拗九”市级非遗申遗成功的第一年。为扩大拗九节的影响力,发扬敬老爱亲的传统美德,9日,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主办的“传拗九习俗 扬闽都文化”2021年“拗九”论坛在福州市非遗展示馆举行,闽都文化专家学者代表、海外侨领代表、媒体代表等共同参与研讨。

  据悉,本次论坛由福州市闽都乡学讲习中心和福州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承办,福州市群众艺术馆协办。

“传拗九习俗 扬闽都文化”2021年“拗九”论坛在榕举办

论坛现场。邱陵 摄

  论坛分为五个话题:论“拗九”的前世今生、话“拗九”食材有讲究、品“拗九”浓浓乡情、传“拗九”传统习俗和扬“拗九”闽都文化等。闽都文化专家学者代表深刻剖析传统“拗九”的习俗文化以及“申遗”的现实意义。海外侨领代表则深情表达对福州传统拗九文化的热爱和游子思乡爱国情怀,而媒体代表们则共同探讨如何运用媒体的传播影响力将传统孝道美德发扬到全国各地,传播到海外,将传统节日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赋予民俗文化新的涵义。

  闽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林山建议,将拗九粥食材和制作工序通过各种平台渠道进行公布,把它作为日常美食分享给社会大众,向社会推广和传承这个传统民俗节日。

  同利肉燕第四代掌门人陈君凡表示,通过这些年社会大众的努力,拗九粥已经突破一家一户的孝顺内涵,成为弘扬孝老敬亲、滋养和谐社会的“润滑剂”。

  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推动拗九节文化传承发扬,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福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将继续加强与项目主管部门、保护单位的沟通,共同做好非遗传承规划,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推动福州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传拗九习俗 扬闽都文化”2021年“拗九”论坛在榕举办

邱陵 摄

  在非遗展示区,除了有福州“拗九”习俗文化的相关展示以外,福州大饭店、彬德桥时粿等餐饮服务人员还为在场观众献上香甜可口的拗九粥。

  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申遗成功仅是个新的起点。未来,拗九节将融入时代精神,这碗粥将更有温度,更能滋养文明,让福州的拗九节成为中国的拗九节,让传统节日散发其独有的文化魅力,让孝亲文化深深根植于全国人民的心中,外化为千家万户的感恩之行。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