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赵静:赋予福建省特殊土地政策支持

2021-03-09 09:29:34  来源:福建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局长赵静提交建议,提出国家对福建用地用海方面,实行更加宽松优惠的差别化支持政策,解决发展过程中的供需矛盾问题。

  赵静在建议中介绍,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在项目布局时尽可能避免给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但由于“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资源困境,目前福州、厦漳泉两大都市圈城市规模小、能级低,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区域竞争力亟待提升。省内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用地需求旺盛,城镇化地区与优质耕地分布高度重叠,全省耕地后备资源匮乏,耕地占补平衡形势严峻。福建山多地少,土地资源比较匮乏,部分建设项目不可避免地向海布局,统筹海洋开发利用和保护难度大。

  为此,赵静建议:一是在编制《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中,将福建作为全国核心发展区域之一,纳入全国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在建设用地规模、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给予统筹安排。二是将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视同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在用地用海审批方面予以支持。参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授权福建按照国家规定的条件,对全省耕地、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用地布局进行优化。三是在建设渔港、陆岛交通码头等民生工程中支持小面积填海,用于配套管理房、堆场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

  (记者 郑雨萱)

全国人大代表赵静:赋予福建省特殊土地政策支持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