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省长王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1-03-08 16:18:55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省长王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图为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宁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宁接受了新华网特别访谈。

  新华网:王省长您好!非常高兴您能来到新华网2021全国两会特别访谈。请王省长介绍一下,2020年福建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新的成效?

  王宁:非常高兴参加新华网访谈。借此机会,感谢新华网和网友们长期以来对福建的关心和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与福建广大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福建发展,亲自擘画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蓝图。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赋予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使命,亲自向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致贺信,亲自宣布在厦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给予福建极大关怀。

  过去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3903亿元,同比增长3.3%,人均生产总值接近11万元。

  一是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从公布首例确诊病例到住院患者清零只用了46天,是继西藏、青海之后,全国第3个清零的省份,已连续375天无本土新增病例。

  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科技创新更加活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00家、企业技术中心7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54家,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25.9%,全省有效发明专利达4.9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2.4件。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占GDP比重45%左右,网络经济蓬勃发展,网络零售额增长24.7%,工业增加值跃升至全国第6位,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25.6%。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新登记市场主体137.45万户、增长40.36%。

  三是生态底色更加靓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39项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数量居全国首位,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全省设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8.8%、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97.9%,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8个和14.5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2年保持全国首位,九市一区全部晋级国家森林城市。

  四是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4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电视剧《山海情》全国热播、反响热烈。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城镇新增就业54.6万人。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7160元、20880元。常住人口人均预期寿命达78.4岁、比全国水平高0.8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新华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刚才王省长也提到,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加快。那么,“十四五”开局之年,福建怎么巩固拓展这种势头?

  王宁: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我们将聚焦以下方面发力。

  一是增强创新动力源。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地位,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加快建设区域创新高地,深化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科技创新走廊、沿海科技创新产业带,高标准建设省创新实验室、省创新研究院,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0家以上。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瞄准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实施10个以上省科技重大专项,争取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完善企业研发投入激励机制,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20%以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军令状”“揭榜挂帅”,健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让有作为的科技人员“名利双收”。

  二是夯实产业基本盘。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六四五”产业新体系,稳住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突出自主可控,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围绕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突出数字化改造,完成500项以上省重点技改项目,推广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建设,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竞争力。突出招大引强,加强与央企、外企、民企沟通对接,争取落地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引领性强的龙头项目。突出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抓好16个试点园区标准化改造提升,引导上下游企业向园区集中集聚。

  三是培育经济增长点。立足自身优势,挖掘潜力,形成更多新增长点、增长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福建建设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办好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力争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加快发展海洋经济,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指明的“海上福州”方向前进,坚持陆海统筹、向海进军,大力发展深海养殖、临港工业、深海储油、海洋生物医药等,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加快发展总部和平台经济,大力培育总部企业,做大做强工业互联网平台、电子商务平台、供应链及物流服务平台等。加快发展文旅经济,以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提升武夷山、福建土楼、福州古厝等知名度,引进更多的国内外旅游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生态游、温泉游等新业态。

  四是营造发展好环境。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创新创业创造在福建更快捷方便、更易成功。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推动更多政务服务“省内通办”“跨省通办”,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纾困解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到有事服务、无事不扰,让广大市场主体安心经营。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破除制约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性壁垒,健全企业家恳谈会、服务民企“四访四通”等机制,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离不开有为政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出了部署。福建省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

  王宁:我们将始终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在福建落地落实。

  一是敢于担当作为。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激发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完善正向激励,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二是始终为民服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省委、省政府29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访民情、察民忧、办实事、解难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注重改革创新。坚持用改革思维、创新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持续转作风、改文风、变会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不断提升政府效能。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快建设数字政府。

  四是坚持真抓实干。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深入基层、现场办公,在一线解决困难和问题。

  五是保持清正廉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省长王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