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奋斗 逐梦 绽放

福州市城乡建总的最美“她力量”

2021-03-08 09:45: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通讯员 郑贞 图片由市城乡建总党委宣传部提供

  抢抓关键、标准先行,7小时内,完成重点项目市妇幼保健院的招标准备;找准症结、逐个“疏通”,为项目建设扫清管线障碍,这是寻常工作中展现的“她魅力”。

  通宵驻点,风雨无阻,擦亮水系、公园的美丽“榕颜”;从零开始,不言辛苦,陪伴项目一同成长,这是急难险重施工一线展现的“她风采”。

  初出象牙塔,在现场“摸爬滚打”,不断“试炼”;虽处后方,却掌控“全局”,让项目推进有条不紊,这是城市建设现场展现的“她智慧”。

  作为福州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在市城乡建总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城乡建总”),有一支85人的“她力量”。她们一起学习成长,并肩作战,为幸福之城书写最美芳华。

  张树妹:做好项目“守关人”

福州市城乡建总的最美“她力量”

张树妹(右二)在现场了解项目优化情况。

  既要准确无误,又得分秒必争,这两个看似矛盾的要求,要如何实现?在市城乡建总合同管理部,就有这样一位“攻坚达人”,为项目的“育苗”“拔穗”尽心尽力,守护着它们茁壮成长。她,就是市城乡建总合同管理部经理张树妹。

  为适应城市新发展需要,各建设项目也得快马加鞭,作为开工的前置条件,招投标工作提速,是张树妹首先面临的挑战。为在有限时间内,让更多项目招投标工作合法合规完成,张树妹没有一味“蛮干”,而是带着招标团队,从文件标准化入手,同时梳理总结招投标各环节的关键点、注意事项,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看似平淡无奇的“一小步”,却换来“不可能”的两个“第一”:第一次在7小时内,完成重点项目市妇幼保健院的标段划分、领招标编号、招标备案、发布招标公告等工作,以往这项工作至少要5天才能完成;第一次在1个月内,完成38个开标和37个挂标工作。

  过好“育苗”关同时,张树妹也将成本管控这项“拔穗”工作处理得稳稳当当。

  “工程款是项目前进的助推剂。”张树妹说,为把好项目的各类预结算、进度款、合同等细节,她带着部门成员,创新成立了询定价小组,让合同范本化,把原本“躲”在后方的编审工作与项目现场“绑”在一起。“连潘棚户区改造J地块安置房项目,就有我们的‘模拟清单’新政策落地,不仅审核效率提高了,成本也得到严格管控。”

  从部门普通员工,到总公司优秀党员,再到集团青年干部,入职市城乡建总12年来,张树妹依旧坚守着项目的后方阵地,为前方“战场”持久护航。

  陈莺:扎根一线“清障”忙

福州市城乡建总的最美“她力量”

陈莺在项目管线迁改现场。

  71个市政项目(含景观提升改造)、19个房建项目、5条内河、6个拆迁项目……这是市城乡建总管线部员工陈莺的“2020攻坚成绩单”。为给这些百姓关注的重要项目打好“前站”,陈莺始终奔走在管线工程的申请、迁改一线。

  作为项目实施的重要前期工作,管线迁改点多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经常涉及电力、自来水、温泉、燃气、通信等多家单位,一个项目,签订几份甚至几十份管线迁改合同,是陈莺的工作日常。“我和同事们每个人的手上,都得同时跟踪对接至少10个项目,说工作量不大是假的。”

  为让项目尽早动起来,也保障市政管线设施正常运行,陈莺找准症结、卡点,从迁改中可能出现“卡顿”的项目流程会签、商务合同把关、银行转账汇款、结算流程闭合等环节下功夫,还积极为各产权单位建立互信,让迁改流程“加速跑”。

  晋安东区水系治理项目连潘河治理时,由于河道沿线空间局促,管线迁改空间不足,一度停滞。为此,陈莺和设计、施工单位一次次踏勘现场,按现场实际优化迁改方案,让管线“有处去”,工程“有地儿做”。在横屿组团L06地块交地工程推进时,陈莺又遇上周边规划道路尚未建成,管线迁改无法一次到位的难题,通过积极协调用地单位,让管线结合周边道路建设加紧迁改。

  除了在治堵、征迁交地、为民办实事等重点项目管线迁改“战场”奋战,陈莺还守好“大后方”,细心做好报送审批、工程结算送审、数据收集等基础工作,全年累计完成570份合同签订。

  谢芳:一心只为“榕颜”美

福州市城乡建总的最美“她力量”

谢芳在项目一线指导施工。

  牛岗山公园、晋安河、光明港、冶山春秋园……翻开福州的城市“画册”,这些美景总让人挪不开眼。为把铺陈的绿意、精巧的点缀尽情展现,勾勒出有福之州的满满幸福,“画师”们的功力可见一斑。榕圣市政生态环境事业部副经理谢芳,就是专业范儿十足,专注现场管理及景观施工的优秀“画师”。

  谢芳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环境艺术专业,2008年,她与晋安河的缘分就已开启。“那时候,我参与了《打造健康城市内河培育商贸商务旺区》——晋安河综合开发与东岸产业发展规划研究课题,负责项目的景观规划设计。”谢芳说,在“最美晋安河”建设期间,她更是全程陪护。

  作为项目建设指挥部团队一员,谢芳“以河为家”,白天,往返河道沿线细致排查;晚上,是雷打不动的问题协调会、节点推进会。为尽早让市民和游客感受这条古老河道的新魅力,通宵驻点,手把手教学,白天略做梳洗又继续奔忙,已是这名“女汉子”的日常。周末、节假日期间,谢芳还得和指挥部成员们一起巡河纠偏,确保最美景观带的高质量,“一天中每个时间段的晋安河,我都见过”。

  为让冶山春秋园这个闽越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亮出新风采,谢芳更是风雨无阻。去年国庆假期,正是项目冲刺的关键期,她不顾腿部受伤不便,坚持跑去施工现场,撑着雨伞在一线紧盯施工细节。虽然后来被同事“赶”回了家,但她依旧放心不下,只好拜托前来增援的同事,通过手机“识别”“遥控”,用坚守“写”好闽都文化的新故事。

  “作为一名城市建设者,‘牺牲’自己的颜值,换来城市更亮眼的颜值,我觉得一切都值得。”谢芳说。

  郑莉莉:当好市政“总务官”

福州市城乡建总的最美“她力量”

郑莉莉在办公室做好项目合同管理工作。

  在市城乡建总市政部,“有事情,找莉姐”,是项目经理们的口头禅。“莉姐”名叫郑莉莉,负责市政项目的行政管理事务,合同管理、档案收集、固投统计、工程款申请及支付、竣工财务决算办理及跟踪审计事项整改进度等,都是她的“操心对象”。

  做好建设项目的资金保障,是郑莉莉的重要工作。平时,她需要及时对接财政部门,根据项目进度申报建设资金,让工程“跑得动”。每年春节前,是工人返乡结算、工程建设用款高峰期,也是郑莉莉最忙的时候。为确保每个环节顺当,她总是靠前服务,主动询问各项目的用款需求,提前拟定用款计划、申请财政拨款、跟踪审批进度并安排款项支付。今年春节前,半个月里,她就拟定了各项用款计划100余项,安排各类建设工程费用按时支出,保证节前工人工资足额及时发放,助力新店外环路东段、站东互通等重点项目按时完成节点目标。

  根据审计要求,郑莉莉又主动承担起竣工项目办理竣工财务决算的工作。这项“终审”任务繁重,因项目建设周期长,时常会碰到时间久远、资料不齐、经办人员更换等难题。为把这些遗留问题妥善解决,在市财政局、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和管线、合同、财务、征收等相关部门,郑莉莉跑前跑后的身影时常出现。

  在办理二环五四路口改造这个重点项目的决算审计时,由于建成时间较久,为确保审计准确性,郑莉莉一边和相关部门协调,一边多次联系当时的经办人员了解情况,还从成堆的文件中找到可佐证的历史资料,在收获审计单位点赞的同时,也让项目决算审计工作顺利完成。据了解,仅去年郑莉莉就完成11项工程的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工作。

  韩冬冬:“试炼场”上见真章

福州市城乡建总的最美“她力量”

韩冬冬(中)在城投科技产业园生产车间。

  一顶安全帽、一身工作服、一连串的专业思路……总是在项目现场出现的韩冬冬,常被人认为是施工单位的“女项目经理”。作为市城乡建总总工办的一员“猛将”,凭着在一线积累的丰富经验,韩冬冬的“解题”本领也愈发高超。

  2018年,刚毕业入职的韩冬冬就遇上新挑战——去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城投科技产业园进行技术支持。面对厂房刚建设完成、配套设施不完善的现状,韩冬冬并不在意,她关心的是还没建起的基地配套实验室。“没有实验室,厂里生产的预制构件的试验和检测工作就没法完成,试生产很难进行。”

  厂里没有,那就“外借”。在着手加速实验室筹建同时,每天,韩冬冬都会带着上百斤的原材料,跑去厂区附近的混凝土搅拌站,“借用”实验室进行试验、检测,让试生产一点点迈上正轨。

  因厂区地处连江,工程技术人员的招聘也是一大难题,为让这些留下来的技术人员能尽早“上手”,韩冬冬每日现场“授课”,把试验设计方法、设备操作规程、生产控制要点等“专业课”细细讲授,为基地留下一批技术过硬的预制构件质量管理人员。

  产业园的生产管理渐渐有了起色,韩冬冬又有了新担忧:订单量激增,这支新组建的队伍要如何确保产品质量,更好地打出品牌、赢得市场?

  “那段时间,我心里始终绷着一根弦,早出晚归已是常态,更别提周末、节假日了,都是全天守在生产线上。”韩冬冬说,看着从“零”起步的产业园一步步成长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她的心里特别满足。

  眼下,面对城市品质提升的大课题,韩冬冬更是冲在一线,在参与集团品质提升标准编制同时,还扎根南江滨大道、福马路、站东路等重点项目现场,让标准更好落地、更快推广。

  林玮炜:厚积跬步“志”千里

福州市城乡建总的最美“她力量”

林玮炜(左二)在工地了解项目情况。

  在市城乡建总房建二部,林玮炜是不少项目经理的“得意门生”,这个2017年大学毕业的小姑娘,经过一个个重点项目的“摸爬滚打”,已成长为机电安装工程的一把好手。

  2019年,林玮炜接下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前期施工水电工程的重任,项目不仅面积大,杆线情况也十分复杂,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为确保这个我市卫生重大项目、重点民生工程能按时净地交地,炎炎夏日,林玮炜和项目组一次次跑去现场踏勘,路边垃圾散发的恼人味道、臭水沟边蚊虫叮咬后的抓耳挠腮,成了她“难忘的回忆”。

  在项目一线战斗,光有韧性和拼劲还不够,还得有善解难题的本领。去年8月,市老年大学新教学楼竣工交付在即,配电房工程迫在眉睫,能否及时送电,是确保项目在国庆前如期交付的重中之重。作为项目组成员,那1个多月,林玮炜和同事们一头扎在现场,先后拿下场地协调、桥架碰撞、室外电井标高等一个个难题。2020年9月30日傍晚,该项目正式送电,那一刻,林玮炜深深感受到“保质保量,不辱使命”的真切含义。

  去年底,林玮炜所在部门又接下了闽江两岸精品夜景段提质升级的新任务。面对仅有1个月的紧张工期,她和同事们一起,利用周末晚上,乘船沿江摸排两岸亮灯情况。黑漆漆的江面、凛冽的江风,伴着手电筒的微光,林玮炜将一个个提升细节牢牢记下,直到回程时,才感觉到手被冻得冰凉。

  “在这支‘城建铁军’队伍里,我学到了什么是坚持、什么是匠心,希望自己能在更多项目上‘独当一面’,为福州的城市建设添砖加瓦。”林玮炜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