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拗九节恰逢植树节 《看新花》唱出新孝道

2021-03-08 07:41: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拗九节恰逢植树节 《看新花》唱出新孝道

  林颖在录制新歌《看新花》。

  福州新闻网3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特有的节日拗九节,也是福州人的孝顺节,今年拗九节是3月12日,和植树节是同一天。据悉,创作过歌曲《掼粥掼到厝门口》的知名音乐人赖董芳,与闽都文化推广网红、闽剧一级演员林颖(依林妹)联手,创作了以孝为主题的新歌《看新花》。

  今年植树节与拗九节是同一天,赖董芳觉得“拗九”这碗粥应该有“新香”,他希望一家人吃完拗九粥后,孩子能陪长辈到户外赏花看景,多一点互动,便有了创作《看新花》的念头。

  “依爸,叫一声依爸,想起了小时候,你带回家那捧新鲜茉莉花,你告诉我这是福州的花……白花瓣藏进了一页页童话;依妈,依妈依妈依妈,想起了那些年,高低柜上摆着一瓶塑料花,你告诉我有钱也要慢慢花……”歌曲《看新花》描述的场景对不少福州人来说非常熟悉。

  “老花看新花,我们一起去看花,万紫千红都开花;新花看老花 ,我们一起去看花,处处盛开文明花。”演唱者林颖告诉记者,《看新花》中的花有多重含义,除了指生活中的鲜花,老花指的是长辈,新花指的是年轻人。“演唱时我会情不自禁联想到小时候父母带我去公园看花的那种快乐感和幸福感,现在父母老了,我们带着他们去看榕城新貌,这种亲情的传承正是拗九节所提倡的孝道。”

  平常喜欢用福州方言写歌的赖董芳在创作《看新花》时,只用了几句福州话,总体用的是普通话,为的是让更多人接受这首新歌。

  拥有众多戏迷和网络粉丝的林颖,打算这几天在抖音平台推广《看新花》。

  据了解,《看新花》的音频10日左右会上线,10日下午赖董芳将到台江金斗社区教唱这首歌,11日上午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的拗九节活动中,林颖将演唱这首歌。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