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五大国际品牌

从保护修缮到活化利用 福州古厝“活”起来“火”起来

2021-03-07 23:06:1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从保护修缮到活化利用 福州古厝“活”起来“火”起来

  市民参观福州非遗展示馆。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去福州市美术馆观篆刻精品展,到福州非遗展示馆赏闽剧表演……周末,被活化利用的福州古厝内又有活动“上新”。虽然榕城春雨绵绵,但挡不住人们打卡福州古厝的脚步,“我们身边的古厝不仅得到有效保护,而且被活化利用,不时举办活动,让我们常逛常新,成了我们打卡的热点”。

  汇集了陈振濂、韩天衡、林公武等30多名省内外名家的“篆铭心契——辛丑新春篆刻精品展”,5日在市美术馆开展,不少市民趁着双休日前去打卡,并连连赞叹,“展览真是高规格、高格调、高水平”。

  市美术馆位于省级文保单位——清朝最后一名武状元黄培松的故居内,负责修缮黄培松故居的福州古厝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年久失修,古厝内斗拱、雀替、悬钟等部分木构件出现较严重的糟朽。我们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从残留的木构件中寻找蛛丝马迹,并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按照原材料、原工艺进行了修复。”

  据介绍,仅2020年,福州古厝集团便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完成了近130处古建筑的保护修复,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

  丝竹声声、掌声阵阵,周六,今年元旦开馆的福州非遗展示馆又迎来一批批打卡的市民。除了馆内静态展陈的非遗精品,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的专业演员带来的闽剧折子戏专场演出,让市民在雕梁画柱的古厝内感受到沉浸式的观看体验感。

  福州非遗展示馆位于省级文保单位——罗氏绸缎庄内,“福乐”“福匠”“福韵”“福传”四个展区分别对应着古厝的四进院落,市民逛馆仿佛开启一段“福州古厝之旅”。

  “非遗展示馆常态化举办非遗讲座、非遗演示、非遗教学等活动,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市群众艺术馆负责人表示,仅今年春节期间,非遗展示馆就举办了6场非遗传统技艺互动活动、6场专场演出+直播活动,以静态展陈和活态展演相结合的方式,向人们展示福州非遗之美、古厝之魅,累计接待观众1万多人次。

  罗氏绸缎庄、黄培松故居等被活化利用市民免费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场所,是我市在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基础上活化利用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针对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提出了许多前瞻性的思想和观点,推动一系列开创性实践,一大批重要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为福州留下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福州古厝〉序》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摆在重要位置,开展了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古厝普查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等,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逐步从古建筑修缮、基础设施完善等硬件提升,不断向历史文化内涵挖掘延伸拓展,有效赓续了福州城市历史文化的“根”与“魂”。

  福州古厝集团负责人表示,将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我市举办为契机,在保护好古厝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全力推动古厝的合理利用与创新转化,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从保护修缮到活化利用 福州古厝“活”起来“火”起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