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沈彧澜:援藏抗疫义无反顾,彰显“白衣战士”巾帼风采

2021-03-07 21:36: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3月7日讯(记者 邱陵 受访者供图)沈彧澜是福州市晋安区总医院党委委员、副书记,福州市晋安区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副主任医师。2017年,她是福州市第八批援藏医疗队队长,也是援藏队12人中唯一的女队员;2020年,援藏归来的她又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彰显了“白衣战士”的巾帼风采。

沈彧澜:援藏抗疫义无反顾,彰显“白衣战士”巾帼风采

  沈彧澜(中)在日常门诊。

  2017年6月,沈彧澜接受福州市委组织部和福州市卫健委的委派,告别亲人,踏上了支援西藏自治区八宿县的征程。到达西藏的第一个夜晚,沈彧澜就因为高原反应,半夜头疼惊醒,直到天亮都没能再睡着。可仅仅利用周末调整了两天后,她就立刻走上了工作岗位。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这是沈彧澜刚入藏时看到过的一句标语,也成了她在西藏工作时候的行动准则。援藏的生活虽辛苦,但无比充实,时间表上没有节假日,没有白天和黑夜,没有上班和下班,沈彧澜和她带领的医疗团队都是24小时开机待命,随叫随到。

  回忆起入藏后的第一次抢救场景,沈彧澜记忆犹新。2017年7月10日晚上11点多,忙碌了一天的沈彧澜刚刚睡下。突然,床头响起了电话铃声。电话那头的医生紧张地报告一名女婴严重窒息、生命垂危。沈彧澜一边通过电话给出处理意见,一边披衣往医院飞奔而去。当她赶到产房时,小婴儿全身青紫,没有呼吸,肌张力松弛。沈彧澜迅速让值班医生护士配合她进行新生儿心肺复苏,上演了一场和时间赛跑的“生死较量”。在众人共同努力下,婴儿发出了第一声啼哭,孩子的母亲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作为援藏干部,不仅“输血”更要“造血”。“我希望能为这里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本着这种理念,沈彧澜做好“传帮带”,给当地医生带去医疗经验、医疗思维,提升他们自身能力。两年来,在沈彧澜指导下的妇产科门诊达2200余人次,大小抢救20次,各类手术50余台,接生800余人。

  此外,她还带领福州援藏医疗队多次下乡义诊和健康宣教,与八宿县的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先后荣获2017年西藏八宿县民族团结个人称号,2018年首个“中国医师节”优秀援藏医师,2019年度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骤然而至,全国吹响了抗疫集结号。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身为晋安区总医院党委副书记,在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援藏归来、两年半未见家人的沈彧澜毅然决然投入到这场硬战中,先后承担起医院预检分诊、某养老院、晋安区各个隔离酒店疫情防控巡回督查、晋安区某隔离酒店医务总负责人的重担。午饭拖到下午两三点吃、寒夜里在户外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是当时沈彧澜及其团队的工作常态。

沈彧澜:援藏抗疫义无反顾,彰显“白衣战士”巾帼风采

  沈彧澜(左一)在隔离酒店对工作人员进行手部卫生培训。

  2021年春节期间,沈彧澜所带领的医疗队全体放弃休假,照常开展工作,春节期间接待境外观察人员136人,核酸检测248人次。

  “个人的成绩离不开集体所给予的帮助,不论是援藏,还是抗疫,我的团队都给予我莫大的支持和帮助,光荣属于集体。”今年刚刚荣获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的沈彧澜表示,相信在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指引下,我们必将迎来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