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代表委员热议《中国减贫学》,他们谈了哪些内容?

2021-03-07 09:14: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题:系统总结脱贫攻坚经验 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代表委员热议《中国减贫学》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2月28日发表《中国减贫学》智库报告,解读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这份报告在代表委员中引发广泛关注和共鸣。代表委员们表示,《中国减贫学》智库报告系统梳理了中国减贫经验,并将其上升至理论高度,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探索自己的减贫之路提供新的视角和有益的参考,也将助力我国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我国立足国情,把握减贫规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

  “中国减贫实践超越了现有经典教科书既定理论的阐释能力,《中国减贫学》智库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中国减贫学’思想基础和理论内核,从政治经济学视野阐释中国减贫实践。”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李云才说。

  《中国减贫学》智库报告围绕“七个坚持”,总结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对中国减贫实践的重要指导作用,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合力攻坚、坚持精准方略、坚持自立自强、坚持共享发展、坚持求真务实。

  “报告中提到的‘七个坚持’我深有体会,我自己也是扶贫的亲历者、实践者、探索者。”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支部书记陈飘说,报告中总结的“七个坚持”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密码,接下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还要继续坚持贯彻。

  《中国减贫学》智库报告深入阐述“中国减贫学”的核心要义,即:锚定共同富裕目标、依托精准手段,构建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发力的“益贫市场”机制,解放贫困者的生产力,使他们不仅成为分配的受益者,也成为增长的贡献者,推动实现整个社会更加均衡、更加公平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坦言,过去产业扶贫几乎是摸着石头过河。“读了报告更加深切体会到‘益贫市场’机制让企业发挥出产业扶贫的带动作用。未来,我们要继续用好报告中总结的脱贫攻坚宝贵经验,积极推进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集团董事长秦英林说,我们探索“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已在13个省份的57个县带动超过14万户的37万贫困人口脱贫,累计收益约8亿元。“这一扶贫模式放在‘中国减贫学’框架下理解,就是探索构建‘益贫市场’。我们将吸收、借鉴报告总结的经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报告提出,由于有了广泛的社会参与,在中国,“脱贫攻坚”已成为时代热词,并上升为“国家记忆”。“在扶贫公共产品的供给中,各类主体缺一不可,我国构建了有助于贫困人口可持续发展的‘友爱社会’,激活了减贫事业的深层活水。”全国人大代表李燕对报告中提到的“友爱社会”感触颇深。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赫章县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正友说,自己的父亲文朝荣为让乡亲摆脱贫困,带领大家种树,把荒秃石山变成万亩松林,这放在《中国减贫学》的理论体系中理解,就是“探索生态友好型减贫”路径,取得脱贫和生态保护的双赢。

  “我带来了关于农村污水治理的建议。只有改善乡村环境,才能促进乡村旅游持续发展。我们村今年重点是壮大集体经济预防返贫,让更多村民留在家乡就可持续增收。”文正友对照报告总结的减贫经验,更加坚定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记者:侯雪静 吴光于 席敏 向定杰 张玉洁 胡璐 王健)

代表委员热议《中国减贫学》,他们谈了哪些内容?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