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改造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整治万栋“裸房”……

福州乡村建设升级计划出炉

2021-03-07 07:35:3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福州新闻网3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去年福州在全省率先实现“初级版”美丽乡村全覆盖。记者6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我市将通过推进乡镇生活污水治理等5项工作目标和开展“崇尚集约建房”示范县等4项试点工作,持续提升我市农村人居环境。

  5项工作目标中,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将提升改造一批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福清市10座、闽清县4座),新建乡镇生活污水配套管网190公里。全面推行以县域为单位,将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提升、管网铺设和运行管护等,整体捆绑打包进行市场化运营管理,晋安、马尾、闽清、永泰、高新区年底前完成该工作。

  年度完成整治既有“裸房”(外立面没有装修的房子)10500栋,涉及晋安、马尾、长乐、福清、闽侯、连江、罗源、闽清、永泰。同时做好“两江四岸”沿线村庄建筑景观整治,重点对西起闽侯荆溪二桥、东至青洲大桥的闽江、乌龙江沿线村庄的不协调建筑风貌进行整治。

  所有县(市)区要抓紧完成农房建筑立面图集完善工作,图集应满足“屋顶、山墙、墙体、门窗、勒脚、色彩、材质”七要素管控要求,体现地域风貌,确保“县县有图集”,并满足新建农房审批管控需要。

  农房抗震改造方面,各县(市)区要对符合“一户一宅”政策的农村困难农户既有农房开展摸排,将符合政策条件的农户纳入农房抗震改造年度任务,确保今年全部开工,明年6月底前完成。

  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方面,继续推进福厦线、合福线、温福线、向莆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

  市城乡建设局今年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还积极探索4项试点工作。

  在闽清县开展“崇尚集约建房”示范县建设,建设期为2年,今年内实现新建农房全部“带图审批”,并严格按建筑立面图集审批管控。县级建立农房设计指导服务机制,“祼房”摸底建账并在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治,建成1幢以上示范房。

  年底前打造9个集镇老旧居民区改善提升样板。在罗源起步镇、晋安日溪乡、马尾琅岐镇、长乐罗联乡、福清龙田镇、闽侯鸿尾乡、连江小沧乡、闽清省璜镇、永泰嵩口镇等9个乡镇开展这项工作,其中罗源起步镇列入省级任务。集镇老旧居民区改善提升样板,规模适宜30户以上,并要有好的场地条件,如周边山水环境较好、居民区内有可拆除或可改造活化利用的老房子等。

  将福清一都镇东山村住宅小区(省级任务)、晋安区寿山乡菜岭村(市级任务)作为新时代农村社区建设示范项目工程进行打造,建设期为2年。

  鼓励各县(市)区积极申报村镇住宅小区试点,具体要求为有20户以上的住宅建设需求,符合“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特色明显”设计要求。

福州乡村建设升级计划出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