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刘远建议:支持福建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

2021-03-06 17:43:59  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3月6日(记者 谢婷)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市长刘远建议,持续加大对福建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的支持力度,构筑我国南方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保障台湾海峡生态安全。

  刘远介绍,福建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承担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并具备“六区”叠加、沿海近台的独特优势,加强全流域保护修复工作具有示范意义。多年来,福建省生态指标持续全国领先,机制体制不断创新,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试点项目取得良好成效并初步形成福建经验,有力证明了“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是生态保护修复行之有效的方法路径。当前,福建省生态保护修复任务仍然艰巨,省内山地丘陵占全省总面积的80%以上,生态环境本底较为脆弱;省内第二大河流九龙江流域局部水土流失较严重,流域内水土流失总面积约3.5万公顷,其中强烈和极强烈以上流失面积约占11%,九龙江、敖江、汀江、木兰溪等重点流域生态保护修复亟需开展。

  刘远建议,国家部委持续支持福建深入推进重点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态保护修复。2021年,建议相关部委优先将福建省九龙江流域纳入中央财政支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范围。

全国人大代表刘远建议:支持福建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