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砥砺前行奋进路 阔步踏上新征程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之际访福建全国人大代表

2021-03-05 21:56:33  来源:新福建

  这是孕育生机与活力的早春三月,这是乘着新时代春风的盛会。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隆重开幕,揣着沉甸甸的民意,肩负着全省人民的期望和嘱托,出席大会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与来自全国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共商“十四五”发展大计,共谋改革发展新篇。

砥砺前行奋进路 阔步踏上新征程

  代表们表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

  张荣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成绩令人振奋,规划催人奋进。在这个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福建要实现全方位高质量超越,教育是关键领域,尤其是高等教育,要进一步发挥高等教育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不忘初心使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为建设高质量教育、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持续奋斗。

  郭军代表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一系列关键务实的具体部署,坚持创新被提到了核心地位,报告更提出要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增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带动作用。我们要用好现有的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科技力量,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特别是完善对科研人、科技成果的评价和激励机制,同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高质量发展。

  林腾蛟代表说,李克强总理说到2021年减税减费、支持企业发展的时候,多次被掌声打断。这充分说明政府的务实高效,着力为广大企业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表明了大家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期待。建议有关部委进一步支持、鼓励民间资本兴办应用型大学,把学校办到企业里,培养新时代需要的技能型人才,为解决当下人才供需结构矛盾、扩大就业创业、培养“大国工匠”贡献更多力量。

砥砺前行奋进路 阔步踏上新征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增进民生福祉的各项承诺,特别是提出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让我非常振奋和感动。”曾云英代表说,过去一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年她将持续关注乡村振兴的话题,希望通过全面改善农村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让农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为乡村更美、村民更富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擘画发展蓝图,吹响奋斗号角。代表们表示,一定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立足开局起步之年,贡献同心同向之力,认真履职尽责,不负人民重托,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郑昭 谢婷 林霞)

砥砺前行奋进路 阔步踏上新征程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