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城乡低保平均标准达每人每年8260元

2021-03-05 12:33: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州新闻网3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3月5日,福建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并对“十三五”期间福建省社会救助工作成效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期印发的《福建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福建全省84个县(市、区)的农村低保标准从2017年底开始全部达到或超过省定扶贫标准,13.3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对符合退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律给予12个月渐退期,支持其稳定脱贫。主动跟进落实救助帮扶政策,有效防止7294户23994名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返贫致贫。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实施意见并将9088名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建立健全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调整机制,惠及残疾人近70万。

  全省城乡低保平均标准达到每人每年8260元,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44%和143%。特困供养标准与低保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相挂钩,特困人员平均供养水平达到每人每年14853元,比“十二五”末增长123%。“十三五”期间各级财政累计发放基本生活救助资金161.4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加47%。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51.56万人纳入低保、6.84万人纳入特困供养,“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临时救助72.25万人次。

  同时,会上还介绍了《福建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基本情况。《实施方案》以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明确提出了近期和长远两个目标:第一个目标,用2年左右时间,建立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第二个目标,到2035年,实现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密实牢靠的总体目标。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新时代福建省社会救助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总体目标。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分别从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急难社会救助及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制度共17个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改革任务。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实施基层社会救助能力提升工程等方面明确落实《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