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推出课后服务 抹平带娃“时间差”

2021-03-05 10:16:40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推出课后服务 抹平带娃“时间差”

晋安区枫丹白鹭小学课后服务开设沙画兴趣班。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陈益梅 摄

福建推出课后服务 抹平带娃“时间差”

  福州市晋安区象峰中心小学的老师课后辅导学生们做作业。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陈益梅 摄

  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一早一晚形成的带娃“时间差”,是困扰大量家庭尤其是双职工家庭的问题。福建省总工会联合多部门推出职工子女四点半晚托、午托及暑托班等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对助力抹平这个“时间差”提出了全新的解法。

  课后服务抹平带娃“时间差”

  “四点半课后服务”雪中送炭

  2日12点40分,福州市晋安区第六中心小学的“午托班”里,几十名小学生安静自习,偶有书页翻动的沙沙声。一名四年级的男生告诉记者,他的父母是工人,之前回家没人管,一放学就是疯玩,作业甚至拖到第二天吃早餐时赶写。现在加入学校的“午托班”和“四点半课后服务”,中午就能完成上午课程的作业,下午做完作业后还会参加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

  据晋安区教育局局长杨佳松介绍,目前晋安区基础教育阶段在校生10.9万余人,参与午托和晚托课后辅导的学生达到1.2万名。依托省总工会等部门联合推出的课后服务“顺风车”,晋安区的“一校一特”特色教育也在打造学生学习特色技能的新通道。

  这一切的改变,要从5年前的泉州说起。

  回忆从前带娃的忙乱,泉州信和新材料公司员工叶玉芬仍心有余悸。“放学铃声响了,生产线上机器还在响。”到了寒暑假,孩子无人看管的“时间差”会从1.5小时拉长到8个小时。她感叹:“每天恨不得有三头六臂。即使有老人接送的孩子,回家不是看电视就是打游戏。孩子放学后的安置问题让我们操碎了心。”

  2016年初,泉州市洛江区总工会了解到,当地60%以上的职工难以按时接孩子放学,39.8%的职工表示,因“时间差”引发的焦虑影响了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区总工会大胆设想:办课后服务班,没家长接的孩子交由教职员工免费看护,辅助他们完成课业。

  最初零星的试点,很快受到双职工群体的欢迎。更惊喜的是,参加课后服务的小学生普遍有了主动学习的兴趣,让受访家长感受了一把雪中送炭。洛江区的小学陆续开办“四点半课后服务”,为了推动课后服务扩容提质,区总工会联合相关部门落实场所、配备物资并给予资金补贴,还摸索出了包括托管申请、学生管理、教学活动管理、检查考核、安全管理、接送登记等一套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