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孟晚舟律师指出引渡案不仅受到政治干预且玷污了加拿大司法系统

2021-03-04 08:25: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加拿大温哥华当地时间3月3日,孟晚舟引渡案的法庭辩论围绕政治干预展开。法庭上,辩方的多位律师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证明,孟晚舟引渡案不仅是出于政治动机,受到了政治干预,而且玷污了加拿大的司法系统。

  辩方律师首先指出,对孟晚舟的指控、逮捕和引渡都是在美中两个大国竞争的背景下发生的。华为因为在5G通信技术上的领先而被美国视为现实的威胁,因而对华为和孟晚舟提出指控,并要求加拿大逮捕孟晚舟并引渡。

  在孟晚舟被捕后,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采访中公开表示,为了使中国接受美国的贸易条件,他可以释放孟晚舟。在特朗普作出这个表态后,时任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就作出回应说,加拿大对孟晚舟的引渡应该确保她不会被用来牟取利益,不能破坏法治。这样的表态实际上表明对特郎普相关言论的担忧。这说明,特朗普对本案的政治干预是现实存在的,加拿大政府也有同样的担忧。

  律师进一步指出,虽然特朗普已经下台,但是美中之间的贸易争端并未结束,因此,本案依然在继续受到政治影响。孟晚舟实际上被特朗普当作了“质押物”,用来迫使中国进行对美国有利的交换。律师表示,孟晚舟是人,不是物,应该有人的尊严。

  辩方律师还认为,本案给加拿大司法系统带来了负面影响。由于特朗普的相关言论,让诉讼程序受到了“不可挽回的玷污”,伤害了加拿大司法系统的正当性和诉讼程序的公正性。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