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南门社区:近邻党建一家亲 基层治理一条心

2021-03-04 07:55: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永泰南门社区:近邻党建一家亲 基层治理一条心

  党员志愿者在社区里了解社情民意。记者 叶欣童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如何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如何通畅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走进永泰县樟城镇南门社区,在儿童欢乐的嬉闹声、老人愉悦的交谈声中,近邻党建工作的实践成果给出了答案。

  以“爱”之名 打造“邻平台”

  彩色铁丝绕成圆形,绒布蒙在铁丝外,缠上花瓣,加上花心……如果你在南门社区“关爱之家”的活动室看到在认真“创作”的阿姨们,不用怀疑,一定是“银龄花漾手工坊”的手工丝网花课堂又开课了。

  从单支玫瑰、郁金香,到简易捧花、盆栽,每周一个小时的课程调动了大家对手工制作的兴趣,在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也促进了居民间的情感交流。

  “参加南门社区的手工坊,给我们的业余生活带来很多乐趣,不仅让我们有个学习的地方,更让我交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好伙伴。”社区居民卢大姐举着刚做好的丝网花开心地说。

  对于社区内的许多居民来说,南门社区新建的“关爱之家”,就像他们的第二个家。这里定期举办各类活动,为社区内的老人、儿童搭建发展兴趣爱好、挖掘自我潜能的平台。除此之外,社区还建立了党群活动中心、议事驿站等多个近邻平台,拉进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

  以“聚”之能 联结“邻力量”

  家住南门社区的退休教师薛依伯是社区内有名的“热心肠”。他爱人是南门社区的一名党员,夫妻俩平时都很热心社区事务。去年,当他从爱人口中得知社区在招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员时,立即报名加入普查队伍。

  普查员并不是个轻松的活,当其他人向薛依伯投来疑惑的目光时,他坚定地表示,人口普查是件大事,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十分荣幸。

  从信息化输入的技术难题,到以防骗为由被拒之门外,复杂的普查工作并没有让薛依伯气馁。他开启“白+黑”模式,多次入户耐心讲解,有效动员邻里配合,顺利完成普查工作。

  在南门社区,像薛依伯这样的热心群众一直是社区工作的强大“后备军”。由党员带动家属,由家属联动邻里,由邻里扩展亲友,“邻力量”在不知不觉中愈发强大,由51个居民小组长(其中党员占比三分之二)联合68名红色楼道长,实现联系小区1638户居民全覆盖。

  依托“福州党建超市”等平台,县直机关工委等25家共建单位党组织、356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城等活动,去年共解决了包括南门社区绿化美化、下水管网清淤等问题11个。聚合社区党组织、共建单位、居民群众多方力量,南门社区实现多元共治力量参与社区小区建设。

  以主人之心 参与“邻治理”

  近日,南湖花园小区楼道里的一块“流动值日牌”引起了附近居民的好奇心,“流动值日牌”是什么?和学校里的“流动红旗”一样吗?

  “这是居民自发组织的志愿活动,由热心党员担任楼道长,安排每户居民轮流负责一个月的楼道卫生及公共设施的维护。”面对居民的疑惑,小区民情“联络员”、南门社区第一党支部委员林小红介绍到。通过党员楼道长的组织带动,南门社区小区党组织鼓励居民积极作社区的主人,参与社区共治,共同建设社区这个大家庭。

  从每年的年前自发动员邻里开展“楼栋清洁”行动,到自发成立“妈妈团”彩虹志愿队伍,从退休老人组建小区纠纷调解队,到书法爱好者为居民义写春联……在一次次有温度的邻里“碰撞”中,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和业主的责任感不断增强,小区治理水平、治理能力不断提高,进一步推动“近邻党建”工作成果人人共享。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