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区县行动

马尾7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6.77亿元

2021-03-03 09:26:0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7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6.77亿元

龙净环保生产研发基地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3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曹兴华 陈晓静 郑婷)2日,在福州市2021年第一季度集中开工中,马尾开工7个项目,其中产业项目4个、基础设施项目3个,总投资16.77亿元。

  年初,市委、市政府印发《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马尾区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着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充分发挥总部经济、物联网、冷链物流等优势产业龙头作用,力争五年内打造三千亿的基金产业集群、两千亿的海产品冷链产业集群、一千亿的物联网产业集群,以及轻工食品和机械制造两个五百亿产业集群。

  昨日开工的马尾区龙净环保生产研发基地项目(龙净环保水务治理暨新大陆环保生产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阳光控股旗下上市公司——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坐落于马尾快安三环路魁岐互通以西、江滨东大道以北,占地65亩,总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包括智能制造车间、研发办公大楼及生活配套设施,是集合臭氧发生器、紫外消毒设备、工业废水及污水处理设备的新型环保设备生产研发基地和“一带一路”出口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6年内,预计累计总产值37.5亿元,累计缴交税收3亿元。

  阳光控股成长于马尾,龙净环保是全球最大的大气环保装备研发制造企业和供应商、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年产值超百亿元。阳光控股有关负责人说,多年来马尾始终关心支持企业发展,阳光控股不忘初心回馈桑梓,毅然决定在马尾建设龙净环保水务治理暨新大陆环保生产研发中心项目,将水环境治理总部、新技术研发中心,及下属子公司新大陆环保通过技改升级后的企业总部落地马尾。

  “我们将把项目打造成福州乃至福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名片’。”阳光控股有关负责人说,项目分三期建设,每期开工间隔一个月,一期包括智能制造车间及研发办公大楼,二期包括仓储物流车间及办公楼,三期为生活配套设施,总体项目计划2023年12月竣工。

  位于马尾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是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国家级基地。马尾物联网产业在全国拥有话语权,成为物联网产业颇具竞争力的发展高地。一季度开工的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5G智能网联车路协同商用车示范及新能源汽车测试认证平台总投资1.6亿元,致力于基于5G的车路协同车联网大规模验证与应用。

  马尾发挥千年古港、百年船政等优势,以及多区叠加的改革创新优势,抢抓获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契机,加快产业集聚,打造千亩千亿元产业集群的国家骨干冷链物流产业园。一季度开工有两个产业项目属于此类。印度洋鱿鱼捕捞及加工项目拟购置HC8367型72米鱿鱼钓船4艘,在印度洋开展远洋鱿鱼捕捞及精加工,预计增加捕捞能力3600吨/年。宏龙远洋渔业捕捞运输项目拟购置57米灯光围网渔船4艘、远洋渔业运输船1艘,在印度洋、北太平洋、东南太平洋及西南大西洋海域开展捕捞和运输,每年增加捕捞能力6000吨、运输能力5000吨。

  马尾区还致力于民生补短板,一季度开工三项基础设施项目。今年,将对马尾镇、罗星街道、亭江镇的重点路段、公园进行绿化景观建设。福州开发区长安片区防洪排涝项目拟新建3个雨水泵站,全面提升片区防洪排涝能力。夜景灯光项目(二期、三期),包括新城居住片区、总部经济片区、104国道区域等夜景灯光建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