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 相关政策

福州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

老年人看病难、 “数字鸿沟”问题有望进一步缓解

2021-03-03 08:08:3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3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近日,福州市卫健委印发通知,在全市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促进福州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更好满足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据介绍,此举将进一步缓解老年人看病难、“数字鸿沟”问题。

  根据方案,2021年底,全市40%以上的综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到2022年,市属综合医院及各县(市)区80%以上的综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本次创建范围包括全市综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同时,鼓励其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参与。创建内容涵盖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服务、老年友善环境等方面。

  根据要求,相关参与机构的创建愿景或文化中要有关心、关爱老年人,保障老年人权益,维护老年人尊严等内容。围绕友善管理,要建立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运行机制,以及具有老年医学服务特点的技术规范和持续改进机制。此外,要建立老年患者双向转诊机制,形成医联体和医养联合体的协作管理模式。

  创建方案提出,各医疗机构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挂号方式,畅通老年人预约挂号渠道。根据老年人患病特点和就医实际情况,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医联体的牵头医院向医联体内基层医疗机构预留一定比例的预约号源,方便老年人通过基层医疗机构预约转诊就医。

  在优化服务流程方面,要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有专职或兼职社会工作者承担老年人服务相关职责。挂号、收费等设有人工服务窗口和现金收费窗口,智能设备配有人工值守。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可通过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通道、配备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核验,为老年患者就医提供方便。

  创建方案明确,要为患者提供具有老年特色和连续性的医疗照护服务。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要设置老年医学科,老年病人初诊先到老年病门诊,经综合评估后进行全科或引导至相应的专科就诊。

  中医医院注重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康复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中医健康管理等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通过全科诊室、家庭医生签约、巡诊、家庭病床、远程会诊等多种方式为确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医疗卫生服务。

  围绕优化老年友善环境,创建方案明确,医疗机构要做到交通安全便利,通道无障碍,方便老年人就医;标识系统醒目、简明、易懂,具有良好的导向性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