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口臭”或是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医生提醒:实行分餐制

2021-03-02 14:44: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3月2日讯 (记者 朱丽萍 )不少福州市民早上起床会“口臭”,这可能不是上火,而是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近日,福州一位16岁的同学,因“上腹痛”并伴有“口臭”,来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福州中医院脾胃科(简称,福州中医院脾胃科)就诊,家长以为的消化不良、上火,经检查竟是幽门螺旋杆菌“惹祸”。

  福州中医院脾胃科副主任医师严子兴提醒,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会引发胃黏膜的反复慢性炎症,进而导致胃黏膜发生萎缩、肠化以及不典型增生等病变,严重的诱发癌变。市民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最有效的办法是用餐实行分餐制,用公筷公勺。

  腹痛、“口臭”,查出幽门螺杆菌阳性

  近日,福州一位16岁同学,因“上腹痛”,并伴有“口臭”,来到福州中医院脾胃科就诊。反复的腹痛,导致患者出现了消瘦、营养不良、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

  患者家长一直误以为是消化不良,但吃了不少助消化的药也不见效。2天前,他们来到福州中医院脾胃科门诊就医,该医院经验丰富的严子兴副主任医师,详细询问患者病史后,考虑患者有胃肠道疾病,给予查幽门螺杆菌,结果提示阳性。

  无独有偶了,福州陈先生去年底发现母亲出现“口臭”,他以为老人年纪大了,并不在意。但前几天,他发现女儿也如此。

  有医学常识的陈医生预感不妙,赶紧带着一家人到福州中医院脾胃科消化内镜中心做检测,结果,母亲、妻子、女儿都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唯独陈先生“平安无事”。原来,陈先生在家里有自己固定的碗筷,并坚持独立就餐,才避免了幽门螺旋杆菌“袭击”。

  严子兴表示,近期收到不少此类病例,市民避免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最简单、便捷的方法就是用餐时,都采用分餐制,用公筷公勺。

  幽门螺旋杆菌会引发慢性胃炎 也是胃癌的诱发因素

  什么原因导致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呢?严子兴副主任医师表示,口口途径和粪口途径是幽门螺旋杆菌主要的传播途径,由于生活习惯原因,中国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高发国家,也是世界胃癌高发地区之一。

  据介绍,幽门螺旋杆菌对人类“情有独钟”,人是它唯一自然宿主,是诱发胃炎及消化性溃疡的主要元凶,并且是世卫组织公认的胃癌第一致病因素。

  “虽然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幽门螺旋杆菌直接致癌,但绝大部分胃癌患者都曾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因为该细菌会引发胃黏膜的反复慢性炎症,进而导致胃黏膜发生萎缩、肠化以及不典型增生等病变,从而诱发癌变。”严子兴说:“胃癌癌变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致癌因素非常复杂。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诱发因素,清除感染,可使高危人群患胃癌的风险减少。”

  医生也提醒,虽然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癌两者有密切联系,但并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也不必过分担忧,但要及时正规治疗。

  专家:吹气就能检测 实行分餐用公筷公勺

  幽门螺旋杆菌该如何预防呢?严子兴表示,首先要进行幽门螺旋杆菌检测,目前一般采用呼气检测,简单、快捷,半个小时就能出结果,非常方便。

  据了解,目前幽门螺旋杆菌的检测方法包括碳13尿素呼气试验(13C-UBT)和碳14尿素呼气试验(14C-UBT);是经过严格考核建立的方法,其诊断准确率达95%以上。

  福州多家医院相关人士提醒,幽门螺旋杆菌传染性较强,可通过口腔唾液带入饭菜、水杯等传染,因此,最好的防控办法就是使用公筷公勺和实行分餐制,阻断疾病传播,包括家庭内部成员也要分餐,用公筷公勺。

  另外,市民要定期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幽门螺旋杆菌检测;凡幽门螺旋杆菌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人,如果合并有明显的胃部不适症状,或者有胃病、胃癌家族史等,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胃镜进一步检查,对于胃癌高危人群则需要进行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