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负好春光 奋进正当时

​市纪委监委持续开展督导行动 力促工作作风整治落实落细

2021-03-02 07:15: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新春新气象,新岁新起点。市纪委监委紧盯春节后上班第一周的时间节点,持续开展督导行动,力促全市党员干部迅速“收心”,以身到、心到、责任到的干事状态,投入新一年的工作中,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在政务窗口办事是否方便、高效、规范?有没有遇到‘吃拿卡要’等问题?对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是否满意?”2月24日,市纪委机关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工作专班针对群众来信反映问题,联合委机关第三纪检监察室,下沉到福州高新区基层一线,对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节后机关作风、工作纪律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实地核实了解情况。同时,对高新区生态环境质量整改、散乱污企业(场所)排查进行现场督导,督促职能部门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盼。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市纪委监委在春节前就部署下发了《关于开展“收心归位、尽心履职”工作作风专项督导的方案》,要求围绕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展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干部工作作风情况、群众意见建议情况等开展专项督导。

  春节后,市纪委监委召开市纪委常委(扩大)会议,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践行新时代奋斗精神,以开局即是决战的姿态、起跑就要冲刺的劲头,迅速从“过年状态”切换到“工作状态”,把心思和精力转移到工作上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投入到新的一年工作中。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主动走出去、沉下去,直奔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第一至第七纪检监察室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对口联系单位,结合日常监督了解情况,围绕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突破“难、硬、重、新”工作行动、常态化疫情防控、水系治理提升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点穴式”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党风政风监督室结合“点题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找准选对重点整治项目,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与此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上下联动、多头并进,持续深化工作作风专项督导。

  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工作实际,积极发挥好派驻机构“探头”和“前哨”作用,主动延伸监督触角,下沉学校、项目现场开展调研走访,查看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及城镇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治理情况,督促各部门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为福州教育系统攻坚克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监督保障。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织人员,赴市工信局和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对照市委、市政府专项整治工作作风突出问题四个阶段的部署要求开展检查,重点查看工作进展情况,看是否存在批评与自我批评走过场、查摆问题不深入、问题整改不到位等情况。

  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上班后立即重新梳理了市法院落实专项整治工作作风突出问题情况,将群众关切的“立案难”“执行难”问题等作为督导重点,带着问题清单访谈相关部门领导干部,紧盯落实情况到一线督导,切实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紧盯市卫健委牵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一“硬”任务,组成专项督查组采取“四不四直”方式,深入12家市属医院,重点检查医院入口是否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发热门诊设置是否符合规定,出口入口通道设置是否合理,入病房实地检查“一患一陪护”落实情况以及医护人员是否佩戴口罩、是否熟悉疫情防控制度及各项防控措施。

  一年之计在于春。节后工作状态是检验干部工作作风的“试金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党员干部进入工作状态、履行工作职责情况,督促各部门压实主体责任,为完成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打好基础。

  为杜绝“节后综合征”,防止“懒散病”滋生,连江县纪委监委对各单位工作人员上班工作状态和工作作风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防止节后纪律松弛、作风松散现象发生,促进春节后迅速“收心归位”。

  福清市纪委监委与福清市重点办对接,收集“难、硬、重、新”项目清单,按照项目牵头单位进行分解,督促各级党组织聚焦整治重点深入整改,同时扎实开展专项监督,实时掌握项目动态,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主动协调各方,为重点工作“排忧解难”。

  在开展督导检查的基础上,马尾区纪委监委还通过召开会议、走访科室等形式,及时了解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和工作动态。该区通过开展节后收心教育,提振干部“精气神”,确保纪检监察干部节后思想不麻痹、纪律不松懈、工作不断档。

  不负好春光,奋进正当时。“下一步,我们将持续锤炼工作作风,充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认真对照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马尾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