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话说民法典|公证遗嘱效力优先不再

多份遗嘱内容相抵触,以最后立的遗嘱为准

2021-03-01 08:04: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王大爷和老伴生育的一对儿女均已独立门户。王大爷的老伴去世后,女儿莉莉(化名)不放心王大爷一人生活,希望弟弟福旺(化名)赡养王大爷。福旺同意赡养,但要求莉莉在王大爷去世后不参与继承王大爷名下的房产。王大爷应福旺的要求去做了公证遗嘱,遗嘱内容是王大爷去世后其名下的一套房产归福旺所有。此后王大爷便住进了福旺家,但福旺却对王大爷百般嫌弃。不多时,王大爷病倒了,福旺将王大爷送进医院后就不闻不问,莉莉一人承担起照顾王大爷的义务。王大爷康复出院后,福旺说什么也不让王大爷进家门,莉莉只好将王大爷接回自家居住。王大爷对福旺很失望,又立了一份自书遗嘱,将自己名下的房产留给莉莉。王大爷去世后,莉莉和福旺谁能继承王大爷名下的房产?

  解析:

  北京德恒(福州)律师事务所陈建添律师:《继承法》第二十条规定,后立的自书遗嘱不能变更、撤销公证遗嘱,公证遗嘱的效力高于自书遗嘱的效力。相比较《继承法》的规定,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民法典》取消了公证遗嘱效力优先的规定,遗嘱人立有数份遗嘱,若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立的遗嘱为准。因此,莉莉可以依据王大爷后立的自书遗嘱继承房产。

  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四十二条:遗嘱人可以撤回、变更自己所立的遗嘱。立遗嘱后,遗嘱人实施与遗嘱内容相反的民事法律行为的,视为对遗嘱相关内容的撤回。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