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人民日报》点赞福清天宝陂千年治水智慧

福清天宝陂公园将添水文化馆

2021-02-28 08:21:5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清天宝陂公园将添水文化馆

  福清天宝陂。 欧王俊 摄

  福州新闻网2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记者27日获悉,2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以整版的方式关注福清天宝陂。记者从福清市水利局获悉,福清市正以天宝陂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为契机,加快推进天宝陂保护和开发工作。

  《人民日报》27日5版以《绵延千年的治水智慧》为题,整版报道了福清天宝陂千年来的治水历程以及它的治水理念、治水智慧等,并且探究了天宝陂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等。

  始建于唐代的天宝陂是福建历史上最早建成的集引水灌溉、排洪排涝和蓄淡拒咸于一体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大型蓄淡拒咸水利工程。

  2020年12月8日,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1届执行理事会公布了2020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天宝陂入选。

  据介绍,福清正在宣传、保护、利用、传承、弘扬等方面加强天宝陂保护和开发工作,并将天宝陂保护与管理纳入水利日常重点工作。

  在天宝陂文化挖掘上,福清市水利局、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正对天宝陂历史到现状进行全面梳理,大力征集水利文物,梳理治水人物事迹,深入挖掘天宝陂传统水利技术,利用好宣传册、影像等宣传材料,讲好天宝陂故事。

  同时,为展示天宝陂的水文化、科学哲理以及当代福清人民治水等内容,福清还将通过实物展陈、数字技术智慧展示等方式,在天宝陂公园内择址建设水文化馆,提升天宝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福清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清还将对天宝陂开展划定区域保护工作,加快建设天宝陂公园,做好灯光夜景、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促进周边自然环境及历史文化积淀有机融合,打造集遗产保护、防洪灌溉、水生态建设、休闲旅游和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福清又一张亮丽名片。

  目前,天宝陂的灯光夜景提升项目基本完工。项目通过现代照明技术的运用,打造天宝陂坝体及浮雕墙等夜景灯光体系,与龙江水以及天宝陂周边环境夜间景观融合,交相辉映。在暖黄色灯光的衬托下,熠熠生辉的天宝陂成为福清龙江一条靓丽的夜色风景线。

福清天宝陂公园将添水文化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